Top

西安民警侦办涉黑案受威胁 走访上万人才有关键证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05 07:01:14 编辑:曹静 作者:卿荣波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强霸停车场,充当“沙霸”,向卖盒饭的索要“保护费”……今年10月13日,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对以张某为首的涉黑团伙进行开庭审理。在侦办这起案件的过程中,民警一度还受到威胁。

  去小区了解情况

  民警遭遇不信任

  “我知道你妻子在哪儿上班,孩子在哪儿上学,小区的事你就不要管了,小心出事……”2015年4月的一个夜晚,为搜集一个涉黑团伙罪证,已经十几天没回家的高新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王联杰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后,他厉声斥责:“只要犯罪,我们绝对不会放过。”

  王联杰一直在调查一个涉黑团伙。

  2015年4月的一天,有群众反映:自家小区垃圾清运公司横行霸道,住户交钱才能倒垃圾,还堵门逼迫大伙儿必须买他们的沙子、水泥。

  接到举报后,王联杰与队友们立即深入小区调查。可是,当民警到该小区了解情况时,竟没人愿意提及此事,就连小区门口卖凉面的母女都说:“我们孤儿寡母做点小生意不容易,谁知道你们办案子是不是做样子、一阵风,你们抓不住他们,我们以后还有好日子过吗?”

  走访群众10099人次

  才拿到关键证据

  看到群众有顾虑,此后,王联杰与队友们天天泡在小区搜集证据。知情人不放心安全,他们就异地谈话;害怕民警今天来了明天走,他们就一次次调查走访,一点点打消受害人和知情者的顾虑。

  为了摸清情况,民警们换上便衣,乔装成业主、工人,到摊贩那里买碗面、喝瓶水,坐下来与小区住户拉家长。渐渐的,住户们放下了戒备心。

  小区里卖面皮的杨大爷家境不太好,王联杰买了水果登门拜访,大爷就拿自己的杯子给他倒了杯白开水,王联杰二话不说,端起杯子一饮而尽。这让杨大爷很感动,最后,他提供的一张“2000元保护费”收据,成为涉黑案件定性的关键证据。

相关热词搜索: 涉黑团伙 抓获 沙霸 保护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