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介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6-12-05 13:04:08
[摘要]微软创新中心是微软全球软件经济促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微软总部直接授权的全球品牌,是陕西省政府与微软合作的重点项目,由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承接。2014年6月25日,由陕西西咸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国有控股公司--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Shaanxi Microsoft Innovation Centre Co.,Ltd)(简称“陕西MIC”)。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介

  第一部分 简介

  (一)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成立背景

  根据陕西省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陕西省将大力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用5年时间,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在芯片研发设计、嵌入式软件、移动互联网应用、物联网软件、信息安全产品等领域确立竞争优势,服务外包产业在国内位居领先地位。

  微软公司一直与陕西省政府进行着多个层面的紧密合作和沟通,帮助和推进陕西信息化产业战略的稳步实施。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常务副省长江泽林以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新兴市场主席兼国家竞争力首席战略官奥兰多·阿亚拉、时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的推动下,2013年12月4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西咸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建设微软五大合作项目,并筹划在陕西省建立西部首家微软创新中心。

  微软创新中心是微软全球软件经济促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微软总部直接授权的全球品牌,是陕西省政府与微软合作的重点项目,由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承接。2014年6月25日,由陕西西咸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国有控股公司--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Shaanxi Microsoft Innovation Centre Co.,Ltd)(简称“陕西MIC”)。陕西MIC是微软在中国第一家以产业培育、企业孵化、技术咨询等为核心的创新中心,也是微软在中国一次性投放资源最多、规模最大、业务最广的创新中心,被微软誉为全球的一项“灯塔项目”。

  (二)陕西微软创新中心的定位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立足陕西,以领先的微软技术平台为基础,通过整合陕西市政府和微软公司的资源,以本地高端IT人才培养,创新性解决方案和应用孵化,产业培育为手段,并以此搭建起集产业孵化、人才和市场培育于一体的创新体系,培育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创新驱动能力,促进当地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使沣西新城成为陕西创新创业的新高地和示范区。

  微软创新中心的使命可以概括为:提升陕西省重点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助力软件产业经济。

  (三)陕西微软创新中心的业务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成立以来,整合微软先进解决方案和计算资源,通过和政府及产业合作,以人才培养、应用孵化和产业培育为手段,促进当地的产业聚集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人才培养、新创企业及项目孵化、产业培育促进陕西省支柱产业转型创新和科技企业孵化。

  产业发展与企业孵化:面向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的新创企业,提供企业孵化服务。企业孵化除提供相应技术扶持之外,还将聘请企业管理、运营方面的专家对孵化企业进行培训。同时,为了企业的长久发展,协助组织风险投资企业对孵化企业进行培训、考察,使企业在完成孵化后,能够保持持续发展。

  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创新:陕西省MIC将以微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积极配合陕西省西咸新区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战略,进行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的应用研究和创新。面向大数据的应用领域,利用微软的创新科技,研发多种领域的数据分析、利用的创新性应用程序,促进信息消费。

  IT技术与方案咨询:陕西省MIC将以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结合当前的技术发展趋势,为陕西省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以及解决方案的咨询,为陕西信息产业发展建设等提供咨询服务。同时搭建信息技术和软件解决方案推广平台,整合合作伙伴资源,提供最新信息技术展示、解决方案推广、企业信息化咨询等服务,开展技术交流及相关活动,提升重点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以及本地IT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第二部分 业务进展

  (一)撬动我省高校智力资源,做足选种育苗工作

  为扩大微软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为下一步创业孵化做足选种工作。2014年9月,在省高教工委、人社厅、中小企业局、西咸新区管委会及团省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策划承办了2015微软“创新杯”陕西大赛暨陕西省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2015年4月,大赛圆满落幕。

  大赛历时6个月涉及省内40余所院校52个院系近3万名学生,吸引超过9300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参赛,提交作品1472件,435支队伍晋级全国复赛,其中5支队伍代表陕西参加全国总决赛,3支队伍分获一二等奖和优秀奖。大赛成为自2003年微软“创新杯”开办以来陕西赛区覆盖院校最全、报名人数最多、提交作品范围最广,单一省区进入决赛队伍最多,获奖比例最高的一次,在我省青年学生中掀起一股创新创业热潮,在微软全球体系内也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初步形成以每年“创新杯”为主线的“高校—中心—基地”创业孵化体系,搭建起我省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新平台。

  本次大赛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作品,我中心对有市场的项目,有意愿的团队,引入中心,通过定制商业模式、引入风投资本、导入微软市场体系等创业支持,为创业团队提供人、财、物、市全方位服务。近期会举办第一次项目投资对接,支持辅导,促进项目转化落地。

  (二)与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推动校企合作平台建设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高校联合实验室项目是陕西MIC结合陕西科教资源优势,依托微软技术、资源平台及陕西MIC创业孵化基地,实施的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创新创业水平提升计划,旨在充分发挥省内高校的科研、人才、技术优势,加速科研成果同市场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生产力对接。联合实验室项目落地后将根据学校学科优势共同开展创新创业、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践行“互联网+”理念,搭建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高校创新创业平台,助力我省高校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创新型省份建设。

  目前,我中心已经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8所高校计算机及软件学院完成联合实验室组建,并投入使用。陕西MIC将陆续向联合实验投放计算与应用程序软硬件资源,如,虚拟云服务器、季度技术培训等,高校负责对接创业孵化项目,协助校园推广、组织相关培训等。

  同时,我中心已经与西安外事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书,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功能,加强高校与地方经济的紧密联系,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三)创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新孵化工作

  陕西MIC利用微软技术品牌优势,依托“选、育、造”孵化模式,以聚焦互联网相关新创企业孵化,丰富信息产业生态系统为宗旨,申建了西咸新区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基地“高起点、新模式、大平台”的发展思路得到省人社厅的高度认可,2015年1月陕西微软创新中心被授予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为我省四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之一,并且是我省首家以互联网为主题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同时在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的基础上,赋予了省级优惠政策“先行先试”优势,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已成为省级政策集成落实的一个窗口。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创业孵化基地位于沣西新城西部云谷4号楼,总建筑面积约2500多平方米,是陕西微软创新中心依托微软先进技术、优势创投资源及自建的“基地+高校联合实验室+微软”孵化平台和“选育造”孵化模式建设的以软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类创业实体为主体的创业孵化基地。截止目前,基地已为入孵企业搭建了政策、技术、投资等多种平台,全方位为入孵企业提供服务。基地突破地理空间限制,与省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合实验室,为入孵企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推动“创新向创业,科研向科技”高效转化。

  截至目前,基地已在硬件条件尚未成熟条件下,以“云孵化”的形式孵化、加速新创企业15家,入孵企业主要涉及工业4.0、服务行业O2O、智能机器人等热门互联网+行业,展现了创新模式与开放平台的强大吸引力。

  今后,陕西MIC将与微软(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努力把陕西MIC打造成中国的示范项目和新标杆。并以此为契机,在3年内为超过60家高品质初创企业提供孵化和加速支持,从而进一步增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信息产业发展的领导优势,为陕西信息产业升级、中小企业孵化、高新技术人才培养等提供有效平台支持,以更好地促进陕西省支柱产业转型创新和科技企业孵化,助力陕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枢纽”,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将西咸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商的智慧新城。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Imagine Cup 微软 创新

上一篇:长安银行支持本土智能马桶盖 陕企业需多洞察商业趋势 下一篇:Imagine Cup 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大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