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以“认真”的精神执行好“八项规定”

关注 金羊网 作者:李丁乔 2016-12-06 11:10:57
[摘要]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观念的大问题。

  “一年一个样,四年大变样。”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从中央到地方,党政机关作风焕然一新,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党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良好的党风政风润物般引领民风社风逐步趋良。

  记得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初,有的干部认为,“八项规定”不过只是一阵风,等这阵风吹过去就散了;还有的干部认为,这不过是一种“形式制度”,没有人会当真。然而,事实证明,“八项规定”不仅不是一阵风,而且还不是摆设的制度。四年来,有的干部枉顾中央“八项规定”,依然陶醉在“四风”的恶习中;有的干部心存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触犯党的纪律;还有的干部视“八项规定”为儿戏,公然与组织叫板,党性观念和纪律规矩意识荡然无存。这些现象,归根结底,都是没有以“认真”的精神对待“八项规定”。

  毛主席曾说过:“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认真,是我们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最重要原则,也是为人之基、成事之要,不讲认真的党员干部,是纪律标尺拿不稳、为民意识不牢靠、干事创业不执着的党员干部。共产党人向来最讲认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三个时期,取得举世瞩目、辉煌灿烂的巨大成绩,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讲认真。因为有了认真的精神,所以才能历经艰难曲折却依然把解放全国人民作为自己的使命,所以才能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发展探索过程中孜孜进取、自我革新,所以才能在改革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要讲认真,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要讲认真。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观念的大问题。” 讲认真,不能只是挂在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在执行“八项规定”上,就是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贯彻执行。唯有认真起来,“八项规定”才能落地深根,党风政风行风社风才能激浊扬清、风清气正。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今天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宗旨观念得到不断强化,探索总结了不少思想建党的成功经验。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到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一系列制度治党的体制机制把从严管党治党推向了新高度和新境界。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制度上,都为“八项规定”入脑入心入行打下了更加坚实的根基。

  截至2016年10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做选择题。种种迹象表明,越往后制度越严,越往后监管越严,越往后问责越严。党员干部不讲认真,纪检监察部门就会逗硬。(金羊网文/李丁乔)

  编辑:李禹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八项规定 思想建党 党的性质 党员干部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上一篇:东北振兴 稳就业、保民生要摆在突出位置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