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七成西安市民支持限行常态化?那是你的底线在降低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6-12-09 06:28:00 编辑:曹静 作者:曹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买不买车你说了算 让不让车上路谁说了算?

  关于限行常态化,法律问题是绕不开的。限行是不是限制了公民自由权利?是不是对公民财产权的侵害?它有法可依吗?

20161104123817755.jpg

  看法一:按照宪法第十三条第一款,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第三款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有专家认为,政府如果实施限行常态化,在法理上不存在问题。

  政府本来就是对公共资源进行管理的机构,可以根据实际、根据相关法律对公共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否则就会面临“公地悲剧”:即一群牧羊人共同拥有一块草地,每个人都尽量扩大自己的羊群,最终导致草地状况迅速恶化。

  买车属于个人行为,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买车;但是道路是公共资源,属于全社会所有,因此政府就有权利进行管理。

  也就说,买不买车你说了算,让不让车上路不是你说了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常态化 接受 底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