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独生子女证12月31日后停办 到哪办该咋办看这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2016-12-11 06:42:33
[摘要]12月8日 ,华商报A02版报道12月31日后不再办理独生子女证的消息后,不少读者致电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有的不知道到哪办,有的询问旧证需不需要更换… 。

  12月8日,华商报A02版报道12月31日后不再办理独生子女证的消息后,不少读者致电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有的不知道到哪办,有的询问旧证需不需要更换……

  对此,省卫计委明确,各地都必须按照此前省卫计委下发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工作通知相关规定来办理。

  哪些人可以办?

  6种情形符合任一条都可办

  家住西安新城区的陈女士未婚生子,且一直没领结婚证。前段时间孩子的父亲生病去世,她现在去居住地社区办理独生子女证,社区认为不符合规定不给办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省卫计委的通知中明确,根据《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49条规定,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未违反政策生育,符合6种条件之一的,都可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1. 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或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后不再生育的。

  2.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其中一个子女未成年死亡,现存活一个子女的。

  3. 独生子女死亡后,夫妻再生育一个子女或依法收养一个子女的。

  4. 夫妻离异前或丧偶前双方只生育一个子女,离异或丧偶后未再婚的。

  5. 再婚夫妻一方生育过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过子女,再婚后未生育或未收养子女,现家庭只有一个子女的。

  6. 再婚夫妻原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只生育过一个子女未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再婚后未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办理。

  根据这一规定,陈女士的情况并不符合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条件。

  到哪儿办理?

  夫妻一方户籍所在地街办、镇政府

  市民杨先生称,12月8日他到户籍所在地新城区长乐坊街道办事处办理独生子女证,但工作人员说必须要去女方户口所在地办理。家住灞桥区的刘先生也被告知要到女方户口所在地办理,而他爱人户口在宝鸡,那儿又告诉他要去孩子的户口所在地,也就是他目前的居住地办理,所以到现在也没办成。

  据省卫计委的通知,《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颁发机关是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由符合条件的夫妻提起申请,其所在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审核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原则上由夫妻共同申领。丧偶未再婚和离婚未再婚等特殊情况,也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办理。符合条件的夫妻先要填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表》,并提供夫妻个人一寸免冠照片各5张,交由村(居)委会或单位审核,然后向夫妻一方户籍或工作单位所在地或居住地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申请办理。

  户口多次迁移,难核查咋办?

  夫妻双方要作出婚育情况书面承诺

  据省卫计委的通知,实行人事代理的独生子女父母可在女方户籍或者工作单位所在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申请。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夫妻双方或一方由于户口多次迁移、多地流动、人户分离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未覆盖的空白区域等原因造成信息难以核查的,夫妻双方可作出婚育情况书面承诺,并加盖手印。

  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办理。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应及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登记建档,并将办证情况报县级卫生计生局备案。对不符合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条件的,作出不予办理的书面决定,并及时告知申请人。

  补助金到哪领?

  当地养老中心发放

  家住临潼的孔先生有以前办理的手写体的独生子女证,他想知道是否需要换新版的。

  华商报记者了解,只要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按照相关程序办理的独生子女证都有效,享受的独生子女的各项奖励优惠政策包括退休补助金也都一样,因此不需要更换。

  根据规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给夫妻双方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同时,应当以书面形式告知夫妻双方所在单位或者村(居)委会。独生子女夫妻凭《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依法享受各项奖励优惠政策。

  具体到退休补助金的发放,独生子女夫妻任何一方到退休年龄,即男60周岁、女55周岁,拿退休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审批表到当地计生部门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审批表交到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中心或城镇职工养老中心,养老中心按月将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助金发给个人。省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鼓励独生子女父母所在单位在其到退休年龄后,拿相关审批表到养老中心统一办理。 记者 张小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独生子女证 夫妻 办理

上一篇:黑美容院藏匿在民宅里 执法人员连着两天叫不开门 下一篇:西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严明换届纪律提五点要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