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上游造成下游污染要处罚 汉中投入45亿防治汉江污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12 07:07:49 编辑:王玮玮 作者:袁小锋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省汉中市,航拍汉中“一江两岸”风光。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汉江发源于汉中,在汉中流域面积1.96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72.3%,有大小支流500余条,流域面积在5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3条。汉江出境水量126亿立方米,约占丹江口水库年均入库水量的32%。

  上游县造成下游污染要受处罚

  近年来,汉中市委、市政府把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水、创新治水、全民治水,持续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

  在工业污染治理上,淘汰关停污染企业和生产线163家(条),实施污染深度治理项目275个,建设污染处理设施412台(套),全市国、省控重点源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5%。在生活污染治理上,提前两年实现市中心城区和10个县城“两厂(场)”全覆盖,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99%。在面源污染治理上,累计清理城乡垃圾2.7万吨,新增污水管网180公里、改造污水管网730公里,新建镇、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4个、垃圾处理设施48个。

  对33个水功能区确界立牌、水质监测,水质全部达标;全面排查整治汉江、嘉陵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入河排污口433处。“十二五”以来,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51.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80平方公里,建设湿地保护区6.13万公顷,完成堤防主体治理118.35万亩,绿化水岸线368.7公里。

  据汉中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自2014年以来,汉中已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有效实施了汉江流域污染防治。目前,汉中市环保部门在汉江流域新布设了16个县区界水质考核监测断面,初步形成了全市水质监测网络,上游县造成下游污染,就要受处罚。

相关热词搜索: 水污染 防治 汉江 南水北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