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南水北调70%中线水来自陕西 安康成立“环保1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12 07:18:20 编辑:王玮玮 作者:王培民 王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zxx0a15.jpg

安康市区,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汉江穿城而过

  中线工程70%的水来自陕西

  为保障一江清水安康成立“环保110”

  商洛牺牲GDP,汉中投入45亿元

  2013年2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时任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介绍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情况时表示,陕西有一个最大的责任就是要保证一江清水送北京。因为陕南三市28个县都处于水源地,南水北调70%的中线水是由陕西提供的。

  南水北调工程主要解决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黄淮海流域的水资源短缺问题,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联系,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总体布局,以利于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合理配置格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今日是通水两周年纪念日。

  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线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已经累计输水60.9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沿线4200多万居民,18个大中城市因此项工程而受益。监控数据显示,中线源头水质稳定,一直保持在Ⅱ类以上水质。

  集雨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的1037条河流、2051名河长、2015名网格管理员、132家重点污染源单位及汉江断面水质实时监控纳入平台进行“网格化”管理

  安康“环保 110”共护一江水

  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视察黄河时说:“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61年后的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这场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使江苏、安徽、山东约1亿人用上长江水。

  2014年12月12日14时32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70%供水来自陕西。陕南安康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自此,穿城而过的汉江水,与京津冀豫沿线10余座大中城市、4200万人民的安全饮水问题,产生了不可割裂的关联。

  一条江改变一座城。两年过去了,这座曾为南水北调工程作出巨大贡献的城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相关热词搜索: 南水北调 中线水 安康 环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