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若启动重污染Ⅰ级响应:学校停课、一天限行5个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6-12-14 06:45:28 编辑: 作者: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bee762.jpg

  学校停课 限行一半 公交加开区间车……

  一级响应如启动 具体怎样落实

  近期持续雾霾天,根据预案,当西安市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达到严重污染(AQI>300)持续超过12小时,或监测数据AQI>500且未有下降趋势时,启动Ⅰ级响应。

  如果启动Ⅰ级响应,幼儿园、中小学停课,50%车辆限行,重点大气污染源企业减排50%。

  很多市民好奇,这些措施如何落实?

  学校:停课不停学 通过微信等指导孩子自学

  近期,西安市教育局在《关于做好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提到,停课按指令发布时间分为3种情况:1.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早晨6:30之前,学校实行全天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学校要在第一时间将停课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确保没有疏漏。还未出发的学生不必到校,已在上学途中的学生,在确保其安全的情况下,可联系家长及时接回。2.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早晨6:30至12:00之间,学校从中午12:00放学后开始实施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3.停课指令发布在当日中午12:00至下午5:00之间或发布在当日放学后至次日早晨6:30之前,学校从次日开始实施停课直到复课指令下发。

  通知提到,实施停课后,区县教育局应指导学校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现代化手段,做好学生停课期间的安全教育、学习规划、学业指导等教育工作。各学校要指导学生科学安排自学计划,适当布置自学内容,通过网络、微信、短信等手段,指导停课后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

  未央区大明宫小学校长杨辉告诉华商报记者,如果发布了停课指令,在操作上还有两方面需要考虑。一方面是停课后孩子在家是否有家长陪护,二是在家学习是否有网络环境支持。家长也需要预设停课后“怎么陪和怎么教育”这两个问题。目前网络课程资源未成体系,学校教材也不一样,“隔空教学”对老师也是挑战,网络教学同时也要求家庭有硬件支持。建议相关部门能针对天气因素加快智慧课堂建设的开发利用。

  限行:按照单双号 一天限行5个尾号

  如果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公安部门要做好全市范围内机动车限行工作,限行比例不低于50%。限行规则为将0-9的尾号数字划分为1、3、5、7、9和2、4、6、8、0两个组合,按照限行当日公历日期的个位数字所对应的机动车尾号数字组合进行限行。(如:日期为11日,限行1、3、5、7、9;12日限行2、4、6、8、0;以此类推),法定节假日不限行。

  公共交通:公交增开区间车 地铁6列备用车上线

  数据显示,西安在机动车限行50%的情况下,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近80万人次。

  若空气重污染响应持续升级,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将通过增开区间车,增加趟次等不断提升公交运力,保障市民出行。

  根据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的应急预案,启动Ⅰ级响应时,在社会车辆限行50%的情况下,70条线路加开区间车,确保公交运效。

  日前河北石家庄、保定等地已出台重度雾霾天公交免费乘坐的措施,如在发布雾霾红色预警时,市民可免费乘坐公交车,以此鼓励更多市民放下私家车,减少交通拥堵和尾气排放。而扬州、重庆、青岛等地已开始实施一小时内公交免费换乘。

  有西安市民说,如果启动重度雾霾Ⅰ级响应,社会车辆限行50%,西安是否可以参照外地做法实行限行期间公交免费呢?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说,目前的应急预案里没有免费措施。

  也有市民说,不求限行期间免费,只求能“挤得上去”。

  市地铁办表示,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地铁办将安排一、二、三号线车辆段的6列备用车在客流高峰期上线服务,非高峰时段根据客流监测情况随时做好加开备用车准备,按日均客流量的130%准备运力运量(目前线网日均客流157万人次,日最高客流191万人次),确保满足Ⅰ级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市民乘坐地铁出行。 华商报记者 张莉

  热电厂:供热为主发电为辅 降低发电负荷

  12月8日22时,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决定,启动西安市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相关成员单位在严格落实Ⅲ级应急响应及各项防护、建议性措施的基础上,迅速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假如Ⅰ级应急响应启动措施,在执行Ⅱ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开展行动。也就是说依然执行“市发改委督导大唐灞桥热电厂、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发改委能源办了解到,接到Ⅱ级响应通知后,三家热电企业立即启动了厂里预案,采用的措施分别有“以热定电”(以供热为主,发电为辅)降低发电负荷,采用优质燃煤,采用联合脱硝工艺来降低氮氧浓度排放物,运行调整降到最低等多种方式减排。虽然三家热电企业轮流限制发电,但是通过电网的调度可以保证正常用电。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就诊:8家定点医院将开通绿色通道

  重污染天气期间卫生部门有什么应急措施呢?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Ⅰ级应急响应期间,将确定市中心医院、市儿童医院、市第一医院、市第四医院、市第五医院、市第九医院、市中医医院、市胸科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8家医院将做好可能出现的大批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的接诊、统计工作,并及时开通绿色通道,方便患者救治。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据西安市政府网

相关阅读:西安美院栓马桩雾霾天戴口罩 看完心里酸酸的

相关热词搜索: Ⅰ级响应 学校停课 限行一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