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犯罪团伙冒充公检法人员 西安一市民被骗上百万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6-12-14 07:09:13
[摘要]昨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公安厅就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情况进行通报。

  昨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公安厅就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情况进行通报。

  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安新说,专项行动开展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3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9人;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查处侵害公民个人信息违法犯罪嫌疑人53名,涉及公民信息1.58亿条。省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接听群众咨询电话4000余人次,止付、查询、冻结银行账户13574个,止付涉案资金4260万余元,冻结1916万余元。

  张安新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当接到陌生电话和信息时,务必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一旦被骗,请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尽快拨打110或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公安机关破获的十起典型案例

  1. 销售假冒伪劣山寨手机 53人涉案1000余万元

  2015年12月16日,蒲城警方发现一条以“成都手机用户回访中心”为名义的销售假冒伪劣山寨手机的案件线索。专案组在蒲城县城发现一处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窝点。

  2016年1月13日,川、陕两地同时抓捕,一举摧毁了以房某、龚某、周某为首的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捣毁犯罪窝点4个,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2. 借办扶贫补助款诈骗 18名疑犯作案400余起

  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凤翔鲜某被自称为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康院长和北京市扶贫办吴科长的男子,以为其办理15万元扶贫补助款为由,以缴纳税费、手续费、保证金等欺诈手段,先后7次诈骗7.6万元。专案组在北京、山西、甘肃等地抓获疑犯18人,破案400余起,案值700余万元。

  3. 安康破获跨国电信诈骗案 涉案金额3500余万元

  2015年12月,安康市连发20余起冒充公检法办案人员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专案组最终查清了以犯罪嫌疑人陈某为首,藏匿在印度尼西亚、涉案人员众多的一个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犯罪团伙。2016年5月底,专案组分别在广东、广西等地抓获韩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按公安部统一部署,9月30日,安康市公安局通过报刊、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公开通缉专案23名骨干成员,对60名涉案人员上网追逃。截至目前,共抓获涉案团伙成员36名,其中逮捕25人,刑事拘留10人,取保候审1人,串并全国32个省市县40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达3500余万元。

  4. 借发放助学补贴诈骗 4名疑犯被抓获

  2016年7月初,山阳县相继发生19起高考学生被诈骗案,被诈骗学生均为已被录取贫困生,被诈骗金额少则数百元,多则数万元,涉案资金20余万元。专案组辗转8省11市19县区,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共缴获作案用银行卡53张,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件170余起,涉案价值150余万元。

  5. 团伙冒充公检法 骗得一市民上百万

  2016年2月26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接到害人孙某报警,其于2013年11月至今被人以网络购物、冒充公检法人员办案等作案手段分多次电信诈骗260余万元。警方于3月15日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马某。警方查明其伙同他人诈骗受害人孙某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及在北京、河北邯郸参与两个犯罪团伙,通过长期设置诈骗窝点,以销售假冒伪劣美容产品、药品等为诱饵收集全国多地公民信息,分工冒充“公检法”进行电信诈骗的犯罪事实。3月26日收网行动在北京、河北、山西等地同时展开,6名嫌疑人被抓。该案共打掉犯罪团伙2个,端掉诈骗话务窝点2个,抓获嫌疑人8名,团伙主要成员全部到案。

  6. 诱骗群众开设网店 137人被警方抓获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的飞速发展,“淘宝加盟、代运营、刷单、刷信誉”等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快速蔓延,犯罪团伙打着“互联网创业”的旗号诱骗群众开设网店,并公开招募大量大学生、青少年参与到诈骗公司。根据公安部交办的“4.21”专案线索,通过各部门的密切协作,明确了一个以付某为头目,以“蚁商联盟”为名义,下设十余家诈骗公司的犯罪网络,并梳理出其下属各个诈骗公司主要犯罪成员信息。2016年7月13日,省公安厅组织召开“4.21”特大网络诈骗专案收网部署会,7月14日10时,收网行动在碑林、雁塔、经开等地同时展开,成功捣毁犯罪窝点10个,抓获人员137名。

  7.从老师推荐股票尝到甜头 市民被骗434万

  2016年5月5日,略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市民薛某报警称:因购买股票,被骗现金434万元。民警核查证实:2015年9月,薛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某股票基金投资公司工作人员陈某的电话,给其介绍绩优股,并邀请其加入一个QQ群,在QQ群薛某认识了自称专门做股票指导的某老师,在该名老师的指导下,购买的股票获取盈利,之后薛某便放松警惕,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对方多次以推荐股票需要打点公司老总、入股和借钱等名义让其汇款,薛某信以为真,先后6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共计434万元,直到2016年4月对方失去联系后,薛某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略阳警方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广东籍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主要成员5名。

  8. 果商被钓鱼网站链接骗走39.8万

  2015年11月24日,福建果商郭某在洛川县被通过发送钓鱼网站链接的方式诈骗39.8万元。案发后,洛川警方于2016年6月以来,先后在河南、福建、上海、江苏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冻结赃款120余万元,查明该团伙涉嫌在全国多地利用钓鱼网站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820万元。

  9.“虚假中奖传单”骗走81岁老人4万

  2016年4月23日,华阴81岁退休职工陈某报警称,其收到一封邮政快递信件,称中奖100万,在与对方联系后被告知要先支付4万元的公证费,陈某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汇款4万元后与对方失联。民警远赴河南安阳,经近一个月调查,5月23日,将嫌疑人刘某等4人抓获,摧毁电信诈骗窝点。此案的快速破获,防范了以“虚假中奖传单”诈骗案件2万余起,阻止案件5000余起,涉案价值400万元。

  10.“重金求子”诈骗 陕西警方抓获6人

  2016年3月,江西省公安机关在侦办一起“重金求子”电信诈骗案件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特大诈骗犯罪团伙。2016年5月,该案正式成立由公安部刑侦局牵头的“4·20”专案组。根据专案组提供的线索,陕西警方迅速掌握了该案涉及我省的1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3人已经回江西)和分布在西安市经开区、雁塔区、长安区的群呼窝点。9月25日凌晨3时30分,按照公安部部署,收网行动开始。经过参战民警近6个小时抓捕取证,“4·20”专案成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共捣毁设置在西安市雁塔、经开、长安、未央、高新等地的诈骗窝点34处。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采写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钓鱼网站 股票基金 公检法

上一篇:西安一银行行长被"张作霖后裔"骗百万 曾赴京探底 下一篇:西安小学生被同学用裁纸刀划伤 有哪些文具伤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