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基辛格:美中如果对抗,世界将分裂

关注 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章念生 2016-12-16 17:18:56
[摘要](记者章念生)“如果中美两国进行对抗,整个世界都将分裂。”这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当地时间14日在纽约演讲时掷地有声的一个观点。基辛格说,在美国新政府就任初期,会有很多因素出现,很多不同的意见被表达。

  人民网纽约12月14日电 (记者章念生)“如果中美两国进行对抗,整个世界都将分裂。”这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当地时间14日在纽约演讲时掷地有声的一个观点。

  14日在纽约举行的这场美中关系研讨会,由长江商学院美国分院和百人会联合举办,美国前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大使主持,基辛格博士与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博士进行对话。

  未来四年中美关系走向,是与会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基辛格说,对于任何一位新任总统来说,两件事很重要,一件确定目标是什么?另一件是以何种方式达到目标?现在的讨论是,美中之间是以对抗的方式还是合作的方式来发展关系。如果走向对抗,那么双方都会将其短期优势最大化,紧张局势将会升级;如果走向合作,那么就有可能找到共同利益。

  基辛格说,在美国新政府就任初期,会有很多因素出现,很多不同的意见被表达。“我乐观地希望,合作方式将会占上风。”我们现在需要谨慎引导这一复杂时期,充分理解对方的国内诉求,“请不要忘记,如果中美双方走向对抗,整个世界都将分裂。”

  关于一个中国原则,基辛格认为这不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自1971年以来,历届美国政府,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政府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我认为这一点不会改变。”将台湾问题列为新政府之初的关键问题“并不明智”,也不会有效。

  在李成看来,特朗普最近与蔡英文通话,是他故意所为。特朗普有不同的看法,有着不同的价值观。但是,“要想改进治理,需要着眼于正确的事,着眼于大事。”

  当主持人问李成,如果明天早晨当选总统特朗普给你打电话,问你一些建议,你会说什么?

  “我的唯一建议是,在总统任期内早些访华,要让中国人民了解你。” 李成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分裂 美中关系 特朗普 一个中国原则 新政府

上一篇:凌晓明:为国旗弃赛的行为给“中国骨气”加码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