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老挨骂”的中国气象局迎来首位“女掌门”

国内 政事儿 2016-12-17 10:31:50
[摘要]”此番刘雅鸣履新成为中国气象局首位“女掌门” ,或许未来她会像前任郑国光一样,不时面对公众的质疑和媒体各种刁钻的提问。

一个“老挨骂”的国家局,迎来了首位“女掌门”。

近日,中国气象局迎来高层变动:水利部原女副部长刘雅鸣出任局长;一周前,执掌近10年、57岁的老局长郑国光调任中国地震局局长、党组书记。

履新中国气象局后,刘雅鸣召开了各单位核心科技人员座谈会。她在会上提出,当前气象服务供给能力与日益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要勇于担当、努力解决。”

“政事儿”注意到,中国气象局属于国务院13个直属事业单位之一,前身是中央军委气象局,成立于1949年12月,1994年由国务院直属机构改为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全国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负责全国气象工作的组织管理。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气象局经历了10任共9位局长(饶兴于1962和1979年两度出任),此番刘雅鸣上任,系这个副部级单位,迎来的首位女性局长。

有中国气象局内部人士向“政事儿”透露,在郑国光离任送别时,刘雅鸣与气象局职工下楼到院中为其送行。该人士提供的现场图片中可以看到,当时刘雅鸣与郑国光均身着深色服装、面带笑容,郑国光一一与员工握手。

郑国光在发表简短讲话时说:“我向雅鸣同志表示祝贺,希望全国气象职工支持雅鸣同志工作,并将我带了16年的气象局徽章送给她。”

“政事儿”“注意到,在此番”跨界“任职之前,刘雅鸣一直未离开水利专业。

刘雅鸣出生于1957年,江苏建湖人,18岁参加工作,在建湖县饮食服务公司当了3年工人。

1978年,刘雅鸣考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后合并为武汉大学)河流力学及治河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从实验站工作人员做起,十年后升任副局长。

1995年2月,刘雅鸣进京履职,先后任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政策法规司司长、水文局局长、人事劳动教育司司长等职。2012年5月进入部领导班子,并于当年9月重返长江水利委员会,担任主任、党组书记。

今年6月,刘雅鸣升任水利部副部长,至6个月此次履新。

在今年夏季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时,刘雅鸣作为长江委主任、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密集与部门、专家会商,并赴前线督导”抗洪战“。

6月27日,刘雅鸣召开防汛会商,分析研判防汛形势,她强调要严肃防汛纪律,加强督查督导,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7月2日,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临危受命出任长江防总指挥部总指挥,此后几天,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全线超警,且水位仍处上涨趋势。

形势危急,刘雅鸣多次率队在武汉等地巡查,并与李鸿忠决策会商。长江防总也紧急派出12个小组赶赴长江中下游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五省督导。

事实上,作为一名”老水利人“,刘雅鸣多年来一直为长江治理献计献策。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刘雅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近年来长江流域生态状况日趋严峻,开发活动对资源环境的破坏加大。她建议“迫切加快制定《长江法》”,全面规范长江流域管理中的各种水事行为和关系,解决管理中的诸多矛盾。

“政事儿”注意到,作为南水北调工程和三峡工程的参与者,刘雅鸣也曾因此受过争议。

2014年12月,历时11年建设的南水北调正式供水。据当时媒体报道,在通水现场,工程师将一个充气的”大黄鸭“放入水中,用来大概估算水流的速度。

消息发出后,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吐槽:“难道专家以为不刮风么?”还有网民通过央视报道中大黄鸭的流动速度判断,“不会有多少水到达北京”。

次年的全国两会上,刘雅鸣对“大黄鸭测水速”做出了回应。

她对新京报解释:南水送到北京,可不是像洪水一样滔滔不绝流的,那样河流还受得了吗?调水是根据北京的需求进行控制,什么时候流、流多少水都是要调节的。

“通过大黄鸭的速度来判断南水北调失败,这是外行,不能这么判断。”

事实上,刘雅鸣此番卸任“被吐槽”的水利部,来到的是“挨骂多”的气象局。因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水利部和气象局,都是民众最为关心的领域。

今年6月,“政事儿”曾刊发《上任9年,这位“一把手”为啥要10次面对质疑?》,说的这位“一把手”,正是刚刚卸任的前任局长郑国光,也就是刘雅鸣的前任。

郑国光出任气象局局长近10年,至少10次在极端天气、气象灾害、公共事件等发生后公开回应公众质疑。其中,有3次回应“天气预报不准”这一话题。

据公开数据,在中国,天气预报的定性预报准确率超过了80%,定量预报准确率则在20%左右。受制于当下的科技水平,“天气预报不准”,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

“我们的预报员啊,很想报准,但经常报不准,这是我们很苦恼的事情”,郑国光对此坦陈:“可是受到一些技术、水平(限制),预报员都是(想)要讲真话,(结果)经常讲错话。”

郑国光在电视访谈中透露,曾经有小孩子问他:“气象台预报不准,你气象局长丢不丢人啊?”

“我说我感到很惭愧。”当时55岁的郑国光说及此,面带歉意。

2012年7月21日,北京大暴雨致79人遇难,经济损失近百亿元。

“我们预报的是暴雨,但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大,这么集中”,郑国光后来面对媒体提问时回应,“北京这地方,有很多的影响因素,比如说北京市三面环山,就是说地形对天气气候的影响,它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地形影响大一点、地形影响小一点?”

郑国光无奈地摇了摇头,“要预报员提前做出预测,非常困难。”

此番刘雅鸣履新成为中国气象局首位“女掌门”,或许未来她会像前任郑国光一样,不时面对公众的质疑和媒体各种刁钻的提问。

来源:“政事儿”(ID:gcxxjgzh)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刘雅鸣 长江 郑国光 气象局 工作

上一篇:中渡监狱原监狱长受贿获刑 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