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钟自炜、张文、魏本貌、姜峰、庞革平 2016-12-21 13:55:21
[摘要]12月20日,迎着冬日里难得的暖阳,福建长汀县大同镇南寨村暖意融融。”  从送科技上门到电力队进村,不断创新的服务形式,正是“三下乡”活动贴近实际、增强时效的一个缩影。”  在四川,活动地巴中市同样充满红色元素,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们现场为巴中市巴州区老红军、百岁老人王凤文免费体检。

  12月20日,迎着冬日里难得的暖阳,福建长汀县大同镇南寨村暖意融融。百余位文艺工作者轮番登台表演;科技大篷车和无人机、VR设备等科技产品吸引了大家注意;医学专家现场为眼疾患者实施手术……当天,2017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当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5000多名农民群众。

  15省份联动开展,品牌活动实在实用

  “家里孩子今年4岁,正是幼儿教育的年纪。”长汀县南寨村活动现场,福建省妇联的服务台引得村民张宝月驻足,“妇联准备了很多子女教育相关的图册,正对我的胃口。”

  始于1996年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作为一项服务农村、惠及农民的品牌活动,已成为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城市优势、以城带乡的有效载体。2017年全国三下乡活动除了在福建长汀启动外,还同时在长征途经的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重庆、云南、四川、青海、甘肃、河南、湖北、宁夏、陕西等14个省(区、市)联合开展。

  20日上午在广西兴安县溶江镇,来自桂林市的医疗专家为当地百姓进行医疗咨询、为民义诊;桂林市司法局、消防支队开展普法下乡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桂林市文联的书法家现场为百姓书写春联,科普大篷车为百姓普及种植养殖相关知识。

  “人寿年丰金猴辞岁归帘洞,国安民泰玉羽司晨报晓春。”江西于都县文化小分队服务现场,贡江镇上欧村村民刘永庆拿着刚领到的春联喜滋滋地念出了声。活动中,10余位书法家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800余对。

  在陕西省吴起县,接过陕西省农业厅工作人员发放的“苹果园管理年历”,吴起县长官庙镇三阳咀村村民齐现儒竖起大拇指:“我家有20亩果树,这本年历将每个月果园里应该注意的问题写得清清楚楚,对我特别实用。”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抓手。20多年来,活动内容日益丰富,手段不断创新,已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成为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中宣部副部长鲁炜表示。

  从政府“配餐”到群众“点菜”

  站在福建省科技厅服务台前,长汀县河田镇下街村村民李佳友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后,下载了一个名为“慧农信”的手机APP。

  “这样的服务很好,送来了我们农民最渴求的技术。”李佳友下载的软件,正是福建省科技厅开发的福建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前几年‘三下乡’,我们大多是准备一些科技书籍,农民朋友很欢迎但也普遍反映不够‘解渴’。”福建省科技厅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通过手机软件,农民不仅能与技术专家实时交流互动,还能观看农业视频库里的内容,学习农业知识。

  “我们特别组织了党员服务队深入乡村一线。”国网福建电力长汀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书记曾宪彬介绍,不止于活动现场的答疑解惑,电力部门将服务延伸至场外,“服务队6名队员将走村串户、深入排查,及时对线路隐患进行处理。”

  从送科技上门到电力队进村,不断创新的服务形式,正是“三下乡”活动贴近实际、增强时效的一个缩影。

  “持续深化‘三下乡’活动,福建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完善运行机制,力求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福建省委宣传部长高翔表示。福建变政府“配菜”为农民“点菜”,变单向活动为双向互动,使“三下乡”活动越来越适合农民的“口味”。

  忆长征,红色元素成为一大亮点

  今年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此次联合举办“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的15个省份,纷纷将活动点选在红军长征途经地,红色元素成为2017年全国“三下乡”活动的一大亮点。

  “长汀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故土,1934年,红军从我们中复村出发开始了长征。”老红军后代代表、福建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村民钟鸣动情地说,“总书记和党中央时刻挂念着我们,关怀着我们,和我们老区人民心连心,我们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在四川,活动地巴中市同样充满红色元素,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们现场为巴中市巴州区老红军、百岁老人王凤文免费体检。“我们组成下乡服务团,通过义诊、健康讲座等形式,为老红军和贫困家庭送去医疗卫生工作者的爱心。”四川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采购5万元药品,在活动现场发放给就诊群众。  (综合本报记者钟自炜、张文、魏本貌、姜峰、庞革平报道)

  责任编辑:姜晨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三下乡 吴起县 文化科技 科技信息服务 三下乡活动

上一篇:美丽“单方妹”的中医情节 无私公布祖传单方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