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学在深处见思想 干在实处见行动

关注 中安在线 2016-12-22 14:11:36
[摘要]12月3日至5日,作为全省“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在这里举办。在“讲看齐、见行动”学习研讨环节,各地各单位还把“见思想”与“见行动”有机统一起来,以学促用、知行合一。

\

  视频报道

  初冬的安徽省委党校校园,涌动着学习的热潮。 12月3日至5日,作为全省“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的一项重要内容,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班在这里举办。

  12月3日上午的开班式上,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确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省委书记李锦斌高屋建瓴的讲话,对学深、学实、学透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论述,使全体学员提升了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2月5日下午的结业式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作总结讲话。他要求,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各级党的建设的具体举措、转化为五大发展行动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把从严管党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开展“讲看齐、见行动”,首要的是抓好学习研讨、打牢思想根基。省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示范推动学习讨论全面铺开。

  围绕主题 深学细思

  在“讲看齐、见行动”学习研讨环节,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四围绕、四查找、四确保”,突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两个重点,专心学原文、潜心学精髓、恒心学到底,力求学有所得。

  马鞍山市专门列出学习书目,并细化出“如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如何织密扎牢党内监督之网,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等10个重点专题,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宣城市举办“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集中培训班,并收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权威、领袖、核心、看齐等相关论述,编印了2000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资料汇编》,全市1000多名县处级干部人手一册。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全党理论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12月5日,省委“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分别以“一个树牢、三个看齐”和“学习《准则》《条例》”为主要内容,至少安排两次专题学习研讨。截至12月12日,128个省直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了第一次中心组专题研讨,其中39个单位还组织开展了第二次研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了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在认真学习中统一思想,在坦诚交流中深化认识,在深入思考中明确方向。各地各单位坚持一手抓学习,一手抓研讨,立足自身实际,把“学”与“思”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

  合肥市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着眼合肥改革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组织开展“讲看齐、见行动,从严治党怎么办”“讲看齐、见行动,创新发展怎么办”“讲看齐、见行动,攻坚克难怎么办”“讲看齐、见行动,示范引领怎么办”等4次专题研讨。黄山市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县乡换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等当前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怎么干”“讲规矩、守纪律,我们怎么干”“抓作风、提效能、履职责,我们怎么干”系列讨论。领导干部带头,普通党员参与,踊跃发言,谈认识谈体会。

  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迸发;工作的思路,在交流中明晰……

  丰富载体 创新形式

  11月29日到12月2日,省委宣讲团成员带着省委的嘱托,满怀激情奔赴16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两部党内法规、抓好“关键少数”等方面,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播撒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里。一场场宣讲,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广度,让听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入脑入心,引起各行各业的强烈反响。

  在“讲看齐、见行动”学习研讨环节,各地各单位采用宣讲报告会、学习班、讲坛讲座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讨论方式,力求学习得全面、讨论得扎实,不断增强学习讨论的实效。

  合肥市包河区区委宣传部第一时间成立“讲看齐、见行动”宣讲团,利用辖区“五大员”“百家讲堂联盟”等资源,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宣讲。举办“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演讲比赛,全区各条战线选手纷纷结合实际,从不同岗位、不同角度阐述了“讲看齐、见行动”的体会认识和具体做法。

  淮北市广泛邀请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开展“看淮北”主题宣讲座谈,向社会宣传宣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足干劲。此外,还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永远在路上》等反腐专题片,重点用近年来本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和巡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时刻保持自警自省。

  滁州市专门安排在小岗村开展研讨,重温总书记视察调研小岗村时的重要讲话,牢记总书记教诲,切实树牢看齐意识。此外,还策划推出了“一场高端讲座,一次专题宣讲,一次深入调研,一篇心得体会,一次党课报告,一次知识竞赛”等专项活动。

  在学习研讨环节,为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和娱乐化、片面化等倾向,省委“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办公室及时在安徽日报推出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全省127家新闻网站同步转载,点击量达25万人次,既析事明理、解疑释惑,又有效扩大了学习讨论知晓率影响力。

  强化督导 广泛覆盖

  12月15日,省委召开“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工作座谈会。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在会上强调,要清醒看待学习讨论的进展态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成效,注意总结交流好的做法,也要看到差距,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在学习研讨环节,为了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各地各单位都注重在督查指导上下功夫。

  亳州市根据不同领域、行业、单位特点,对学习研讨环节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指导要求。对精准扶贫村,由驻村第一书记主持学习研讨。对流动党员,由县乡两级建立微信群,及时联系、发布学习研讨内容。对“两新”组织,已经组建党组织的由党组织负责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没有组建党组织的按照属地管理,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兜底组织学习研讨。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等特殊群体,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做到消除“盲点”、不留空白。

  淮南市成立8个督导组开展督查指导,及时掌握各级党组织学习研讨进展。将学习研讨开展情况纳入全市首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示范点评选重要测评指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予以推进。制定“1+7”学习讨论分类指导方案,针对学习研讨梳理出的问题,建立25项督导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讲看齐、见行动”专题学习研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从11月28日至12月9日,连续举办2期示范培训班,对80名非公企业、40名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10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培训,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借鉴运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研讨的经验做法,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讲看齐、见行动,我们怎么办”开展专题研讨。截至12月13日,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共开展学习研讨2.7万多场次。省属各高校把开展学习研讨情况作为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院(系)党组织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把关,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研讨工作格局。

  在“讲看齐、见行动”学习研讨环节,各地各单位还把“见思想”与“见行动”有机统一起来,以学促用、知行合一。安庆市注重强化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和担当勇气,全力做好全省大局与安庆实际的结合文章。既学习全省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战略重点,也研讨安庆市推进“456”体系(“四个强市”“五大攻坚战”“六大工程”)的总体部署,既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也统筹推进安庆市的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推动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广大党员干部正在把学习讨论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宏阔画卷正在江淮大地徐徐展开……

  【专栏】全省“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

  治国理政进行时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安徽省委书记 新实践 安徽日报 治国 党内法规

上一篇: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军队审计条例》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