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2016年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高新区 华商网 2016-12-25 09:40:31
[摘要]本次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明确了这种教育模式对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为STEAM课程的引进和建设,深化全国中小学的课程改革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6年12月22日上午9时,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6年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研讨会”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隆重开幕,来自全国教育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与参会代表济济一堂,共话STEAM教育的应用和推广,共商中小学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会议开幕当天,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张社年,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郭绍敏,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席建中,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田征,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局长孙娥,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李晓岚,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副局长饶小华,西安高新区民办学校理事会理事长皎秋萍等国家、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区的各级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开幕式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主持。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代表会议主办方致开幕词。他简单回顾了我国STEAM教育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我国中小学在STEAM教育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他希望大家在研讨会期间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贡献智慧、思想和经验,并期待此次研讨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被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为今后STEAM教育在全国中小学的推广产生积极的影响。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斌、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席建中分别致辞,向莅临本次盛会的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向大会的胜利开幕表示祝贺。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与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共同为“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STEAM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并向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授予了“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研讨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在STEAM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有卓越成果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校长,与500余名与会代表一起,围绕STEAM教育、核心素养、素质评估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报告演讲,并针对STEAM教育的实施经验展开了有真知灼见地交流与对话。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绪培作了题为“STEAM教育与中小学教育改革”主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亦菲与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校长王志宏分别作了《STEAM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思维 放眼未来——STEAM教育的探索和实践》的STEAM教育专题报告。西安市教育局副巡视员田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中学教育信息化专委会理事长、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等先后进行了STEAM教育主题演讲。同时,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的六位教师以现场会的形式为大家呈现STEAM教育的课堂教学情景。此外,西安高新国际学校为各与会嘉宾奉献了一台精彩绝伦的展示素质教育成果的文艺演出。

  12月23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母校——纽约军事学校教务长Jonathan Gastel博士为与会代表带来了科技与创新教育主题报告。上海曹杨二中校长王洋,温州中学创客导师、创客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谢作如,北京市科技教育协会创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二中十佳科技教师高凯就新时期中小学如何开展STEAM教育作了主题演讲。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张民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王渝生,分别就PISA国际学生评估、科技教育与STEAM教育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对此次会议的各项内容和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闭幕式讲话。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创新发展高度重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在经济建设的战略布局中强调,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16年8月,国务院再次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0%的目标,并将青少年列为重点人群。为此,将进一步加强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并开展各类科技创新类竞赛等活动。《规划》还提出,基础教育阶段以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学生实践能力为主。该《规划》确立了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蓝图。

  我国的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必须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本次研讨会以“STEAM教育与中小学教育改革”为主题,为全国广大中小学校搭建交流平台,分享STEAM教育先进的成果和经验。STEAM教育是近年来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教育模式,它是融合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的跨学科教育,对培养学生的科技知识技能和创新思维,以及解决现实生活问题有极大的帮助。目前,我国也逐步开展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的探索实践。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全国广大中小学搭建交流平台,共同学习科技教育的前沿理论和创新成果,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学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联合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适时举办了“2016年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研讨会”,共同探讨研究STEAM教育发展推广的新方向。

  本次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明确了这种教育模式对于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为STEAM课程的引进和建设,深化全国中小学的课程改革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2016 全国 中小学 STEAM

上一篇:西安市高新区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任务通知单 下一篇:传统行业如何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升级——看陕西新三板明星企业“唐荣股份”的转型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