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创新|弘扬创新创业精神 助推经济社会繁荣

关注 锐科技 作者:锐科技 2016-12-27 14:25:01
[摘要]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在神州大地涌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这些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高速发展是当前我国日益改善的创新创业环境的缩影,是国家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积极鼓励创新创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结果。

  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在神州大地涌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要靠创新。”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强调创新,并首次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此后,他在各种场合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作为2016年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

  科技创新创业正在改变生活,科技创新创业也在影响中国。当前,新一轮科技创新创业正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新引擎,成为惠民生、保就业、促发展的新动能。

  科技创业企业爆发式增长

  北京,中关村软件园,滴滴办公楼。

  日前,本报记者来到滴滴北京总部,感受这家用互联网方式改变传统交通出行方式,并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五十大创新企业之一的公司的成长故事。

  时间拉回到2012年初,29岁的程维正在酝酿创业。他认为,互联网已经全面进入以衣食住行为代表的生活领域,“衣、食、住”都有了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而“行”好像还没有。当时他住在杭州市北郊,每天出行或乘坐公交、地铁或站在路边招手打出租车。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他开始思考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把出租车“搬”到互联网上,让想打车的人知道车在哪里,也让司机知道乘客在哪里,从而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人们的出行更方便。

  随着想法的不断成熟,一直怀揣创业梦想的程维和他的朋友吴睿、李响于2012年6月在北京创办了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手机召车软件——滴滴打车APP。那一年,他们先后跑过北京100多家出租车公司,也曾坚守在北京西站为1万多名出租车司机安装滴滴打车APP。人们渐渐地发现,用这个小小的APP打车,既方便了司机,也方便了乘客。

  在那之后短短4年时间,技术、资本、人才加速融合。如今的滴滴已经在全球400余座城市为近3亿用户提供出租车召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试驾、公交、在线租车和企业级服务等全面出行服务,并采用云计算方式对业务进行了分层分级的新架构设计,不仅能够精确匹配乘客与网约车之间的供求信息,还可以通过平台自动预警,将车辆合理引导到出行需求热点地区,缓解出行压力。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滴滴先后获得近80亿美元融资,成为仅次于淘宝的全球第二大在线交易平台、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多元化出行平台。2016年9月底,滴滴平台日订单达到2000万次。

  不可否认,滴滴的异军突起,很重要的一点是其把握住了互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发展的机遇。

  科技创业带动了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之相对应,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也给创业带来了无限可能,每一次技术的进步都会催生新的创业领域和新的创业企业。

  2011年8月,一家专注于以数据管理为中心的云计算业务研发和运营的公司——七牛云在上海正式创立。仅一年后,七牛云就成为国内首个采用 GO 语言进行大规模项目研发的团队,并基于GO实现了分布式对象存储系统的核心服务。目前,七牛云已位列国内云计算行业第一阵营。

  作为中国领先的企业级云服务供应商,七牛云服务超过 50 万家企业客户,存储超过 2000亿个文件、10亿小时的视频,容量累计超过 100PB,吸引了顺丰、网易、美拍等诸多企业客户。截至目前,七牛云已相继在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设立了办公室,员工人数近500人,其中技术人员超过50%。

  据介绍,七牛云一直以数据为核心价值,通过提供优秀的云服务平台持续汇聚各类数据,让海量数据流通起来。同时,七牛云还致力于打造场景化PaaS,帮助开发者缩短从想法到产品的距离。围绕富媒体场景,七牛云已形成了生态化的富媒体云平台。

  如今,许多像滴滴、七牛云这样的企业正在国内蓬勃兴起。这些企业以自身姿态向商业社会转型,加快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聚集,也在无形中推动了技术创新、提升了社会价值。

  这些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高速发展是当前我国日益改善的创新创业环境的缩影,是国家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积极鼓励创新创业、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结果。

  近年来,我国加快了新设企业注册时间,从改革前的平均26天,缩短到14天,并将进一步缩短到3天。在此背景下,我国创新创业企业群体加速形成,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创新创业大潮,各地新登记注册企业呈井喷式增长。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比2014年增长21.6%,注册资本(金)29万亿元,增长52.2%,均创历年新登记数量和注册资本(金)总额新高。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达到401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6万户,高于2015年平均每天1.2万户;全国云计算服务的科技创业者数量从2015年的200万递增到2016年10月的290万……当时间进入2016年,人们看到创新创业领域一个个新数据,感受一次次新飞跃。

  随着创业孵化环境逐步完善,我国的创业主体正从“小众”走向“大众”,越来越多的“90后”青年将创业作为他们的人生理想,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才也积极投身创业大潮,共同组成了中国创新创业的“新四军”。

  有关部门此前进行的一项针对北京市众创空间发展情况调研得出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在被调研的创业企业的创始人来源中,企业高管占38.4%、企业技术人员占22.2%、海归人员占11.1%、成功创业者占9.3%、大学生占8.4%——“新四军”已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部队。

  大企业兴起扶持创新创业潮

  18年前,阿里巴巴是一家初创企业;18年后,阿里巴巴已经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并在国家大力推动创新创业的背景下,进一步发挥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综合优势,为创新创业添柴加火,不仅使企业自身不断壮大,同时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

  2016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阿里巴巴集团入选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据介绍,阿里巴巴将建设100个创新中心,扶持数百万名小微创新创业者,建设校园驿站扶持1万个学生创业团队,为“双创”企业免费打造办公沟通协同平台。

  目前,阿里巴巴在全国已经部署22个创新中心,2015年扶持了864家中小企业,带动了近万名创业者。未来两年,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将拓展落地运营总计至100个,直接带动覆盖3万名创业者。

  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有一款移动办公沟通协同多端平台——钉钉(DingTalk)。该平台上线两年以来,已免费服务超过240万家企业或组织,使企业跨入了高效的移动办公时代,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2015年5月31日,钉钉正式推出C++战略,同时首期投入10亿元建立钉钉生态发展基金。

  当前,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的基础设施。从阿里研究院了解到,目前阿里云上的创业者有六成是首次创业。创业企业选择采用公共云平台后,计算成本降低了70%,创新效率上升高达300%。

  如今的阿里云,服务着一半以上的中国科技独角兽企业。统计显示,2015年,阿里云服务了180万名科技创业者;截至2016年10月,服务了230万名科技创业者,约占全国的80%。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还将整合现有的云栖小镇、阿里云创客+、以及阿里百川孵化基地的运营,打造出阿里巴巴独特的“双创”扶持模式——“1+4+N”,即1个阿里云创客+平台,4类阿里巴巴特有的科技赋能、流量赋能、人才赋能、生态赋能,电商O2O、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2B企业服务SaaS化、数字娱乐等N个孵化扶持主题。

  不仅是阿里巴巴,目前国内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投身创新创业领域。海尔集团正努力从传统制造企业转型为创业平台,转变为“为员工提供创业服务”的大孵化器,最大限度释放员工创新创业价值。在海尔创业平台上,只有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等3种类型,平台主是平台管理者,小微主是小微负责人,创客是小微员工。作为企业基本单元,创业小微是独立运营主体,享有决策权、用人权和分配权。

  海尔依托自身优势资源为创业小微提供全要素、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扶持,包括设计与研发、融资、销售网络及人力资源、法务和财务服务等。海尔创业平台下设创客实验室、创客学院、创客工厂、创客服务、创客金融和创客基地6个子平台,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小微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和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创业服务。

  据了解,目前海尔创业平台上已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有29个小微引入风投,14个小微估值过亿元,整个平台为全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130万个。

  行业龙头企业的扶持给科技创新创业的开展提供了便利,加快了创业企业的成长,创业企业的发展又为龙头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二者互相促进,共同形成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创业的新浪潮,中国创新力也在不断提升。

  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16.4万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在瑞士日内瓦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首次位居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而在该指数涵盖的82项具体评估指标中,中国在高科技出口比例、知识型员工、15岁青少年能力(阅读、数学与科学)评估、公司培训等10项指标中居全球首位。

  与此同时,这些创新指数的贡献者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正显著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有的改善了民众出行,有的着眼于节约社会资源,有的立足于帮助开发者生产产品……这一切形成的合力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创新创业开创发展新局面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华为、联想、海尔、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企业相继诞生,陈春先、任正非、柳传志、张瑞敏、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一批优秀企业家书写了一部又一部创新创业传奇。

  如今,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方式转变和动力转变的新常态,创新创业又一次成为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推出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降低创业门槛,简化审批流程,“一元注册公司”、“一址多照”、“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等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释放科技体制改革的红利,鼓励大学生创业,针对特定群体创业予以政策支持;针对小微企业提供低息无息贷款,提供税收减免政策;鼓励各地创建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基地等服务相关创业企业,提供便捷性的服务与资金支持等。

  当前,我国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46个国家高新区、253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300多家众创空间、11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2688家生产力促进中心、453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71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和培育单位、391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和43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基地等共同形成了完整的创新创业服务链条,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处于创新创意、种子孵化、创业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等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高效、专业、全面的创新创业服务;各地创业教育、创业培训、交流社区、天使投资、创业孵化、创业媒体、创业大赛以及其他人才、法律、金融、广告营销等资源面向创新创业者提供专业服务。

  各项创新创业政策和服务迅速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政策扶持、大众参与以及广阔的市场共同促使我国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科技创新不断颠覆着传统行业,许多优秀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为我国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为我国经济转型及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样的大形势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的时代潮流,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扩大就业的有力支撑,是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推手,是收入分配模式的重大创新,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有效途径,承载着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中国梦”。

  同时,也应该认识到,虽然我国的创业活动在全球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型经济体中处于活跃状态,创业活动指数高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但是2016年发布的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显示,我国创业活动的创新含量有待提高,创业中“产品采用新技术”(25.63,第50名)和开发“新市场”(24.6,第69名)的指数远低于发达国家,表明我国的创业者在基于创新的创业方面仍需加强。

  虽然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但与主要发达国家比较,中国的创业环境条件除了在有形基础设施上评价最好以外,在金融支持、政府项目、教育培训、研究开发转移、商务环境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尤其是在创业者数量增和创业成功率低的大背景下,要深入开展创业教育,提升创业能力与水平。以甄别创业者素质教育提高创业者理性创业意识,以创业导师帮扶和众创空间服务水平提升创业成功率;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把握好政府管与放的度与量。避免过度推进创业服务载体建设产生的泡沫,以及鼓励创业背后的创业失败潮;稳步推进互联网+普及,加快传统产业和互联网融合。以互联网+提升创新创业载体服务水平,重点解决创业者与创业服务载体信息不对称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大繁荣》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表述:一个社会的兴盛繁荣取决于这个社会的民众是否有参与创造、探索和迎接挑战的愿望。这种价值观点燃了自主创新所必需的草根经济活力。大多数创新并非是亨利·福特类型的孤独梦想家所带来的,而是由千百万普通人共同推动的。正是这种大众参与的创新带来了庶民的繁荣兴盛——物质条件的改善加上广义的“美好生活”。

  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今天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迈入创时代,将见证更多的人参与创造、探索和勇于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兴盛繁荣,努力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恢弘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记者 邓淑华)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创业教育 创业企业 分层分级 草根经济 创业大赛

上一篇: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环保产业怎么出得去、站得住、长得大?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