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全国文明家庭之辽宁】热心肠的发明之家

关注 网信辽宁 2016-12-29 09:05:11
[摘要]王春岩家庭三代同堂8口人。儿子王冰是一名法院干部,他发明的“可伸缩自限温鞋加热器”、“自限温加热鞋”、“自限温加热垫”3项专利均已获得授权。王春岩家庭除了祖孙三代爱发明,祖孙三代均有发明专利之外,一家子还都是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

\

  王春岩家庭三代同堂8口人。在他的家里,祖孙三代爱发明,祖孙三代均有发明专利,只要是家庭聚会,家庭成员谈论的主要话题都是小发明、小创造,是大家公认的“发明之家”。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明之家”王春岩家庭成为鞍山市唯一获奖家庭。

  刚刚参加完表彰大会的王春岩的儿子王冰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电话中,王冰难掩激动的心情:“能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我和家人都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手捧沉甸甸的获奖证书,也感到了一份责任,我和家人会倍加珍惜这份荣誉,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

  今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开展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社会公示等,推出302户全国文明家庭候选家庭,鞍山市“发明之家”王春岩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

  王春岩是辽宁科技大学退休教授。在他的家里,祖孙三代爱发明,均有发明专利,是大家公认的“发明之家”。今年81岁的王春岩,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达到30余项;申请专利231项。其中,已授权的发明专利有32项、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106项,绝大多数专利支持了企业的创新发展。退休后的王春岩仍然笔耕不辍,参与了鞍山市两项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申请报告的编写工作,近几年协助十几家企业撰写了百余项各种项目申请报告,为企业争取到了大量的创新资金。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王春岩仍然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中,运用非线性校正技术,他主持研发的实时无线多路压力监测系统,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他不仅致力创新,还热心科普事业,作为鞍山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他把更多的时间给了青少年,多次担仼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市评委,为培养新一代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儿子王冰是一名法院干部,他发明的“可伸缩自限温鞋加热器”、“自限温加热鞋”、“自限温加热垫”3项专利均已获得授权。他被评为鞍山市劳动模范、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孙子王梓任已申请了9项囯家专利,其中获得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王梓任发明的创新项目“自学用盲文导读器”荣获“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创新项目“山体滑坡GPRS远程无线监测报警系统”荣获“第三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他的创新项目“LED生态和谐灯”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一等奖,并被聘为中国青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今年8月,王梓任作为我省唯一入选小学生,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外孙侯文浩在王春岩的指导下,多次获得省、市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一次全国三等奖。他现在已申请专利18项,他发明的“成盘带料冲床数控自动送料系统”等4项专利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生活是发明创新的源泉,做生活中的有心人,于细微处见精深”,这就是王春岩家庭的家风。祖孙三代在发现王国里自由驰骋,每位家庭成员都热爱生活,随时在生活中寻找着发明创造的灵感,传播着热爱钻研、智慧友善的社会正能量。

  王春岩家庭除了祖孙三代爱发明,祖孙三代均有发明专利之外,一家子还都是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

  园林街道办事处科大社区曹书记介绍,王春岩和儿子王冰常年帮助社区检查、维修建设器材。两周前社区的健身广场周围的晾衣架断了,王春岩和老伴晚上遛弯从社区经过看见后,马上回到家里拿维修工具把晾衣架修好了,“修完了晾衣架还把社区的建设器材进行检查,发现破损的地方进行维修,经常帮助社区和居民解决难题。”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辽宁科技大学 王春岩 发明专利 文明家庭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上一篇:【全国文明家庭】张志高家庭:两个老妈都是妈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