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重污染天气 室内空气是否会被污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04 20:36: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莉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667cx80.jpeg

  重污染天气条件下,更多人的会选择待在室内躲避雾霾,可是在这种天气条件下,室内是否也会有雾霾,如果室内有雾霾该如何防护呢?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微纳中心的老师和学生用实验数据告诉你。

  实验一:开窗后室内空气是否会被污染

  测试条件:2015年12月9日09 :45,重度污染

  房间的长度为7.2m ,宽5.4米

  开窗后,雾霾浓度直线上升,在15分钟内,即可达到室外的50%~70%。

  提示,重雾霾天气条件下尽量少开窗户或不开窗户。

  实验二 :进入室内的雾霾能否扩散

  1月5日进行室内雾霾沉降测试

  测试条件:室内PM10:576个/升 PM2.5:266个/升 温度:-2~2摄氏度

  开窗一小时后关窗,测试3小时内雾霾浓度变化。实验监测数据显示,较大颗粒在3小时后方可沉降到室内初始水平,而小颗粒仍然处于室外50%左右,难以自由沉降 。证明小颗粒的易扩散、难沉降的特性。

  如何防护:

  实验三:空气净化器是否有用

  在传统换气扇的基础上增加过滤装置(采用双向换气扇),即给换气扇蒙上一层过滤棉。

  测试时间:2015.12.21,重度污染

  实验方法:测定室内外颗粒初始浓度,打开排气扇向室内送气,风速约0.5 m/s(3.7 m3/min) 。监测结果显示,室内小颗粒浓度明显下降,但是排气扇上所蒙的过滤棉颜色变暗。可见污染物已被过滤棉阻隔过滤。

  空气净化器可通过使室内空气循环流动,污染的空气通过机内的空气过滤器后可将污染物清除或吸附,达到清洁、净化空气的目的。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滤芯需要按照使用情况及时更换,否则可能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华商记者 张莉文 张杰图


相关热词搜索: 重污染 室内 空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