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首只导盲犬奥斯卡 搭公车被拒交委发通知放行

社会新闻 金羊网 2017-01-05 09:57:27
[摘要]一直等待了四年,2016年,幺传锡终于排上“号”,并通过住所考察和基地培训,成为深圳首位拥有导盲犬的盲人。

深圳首只导盲犬奥斯卡

  近日,北京一位盲人带着导盲犬出行,在乘坐公交车时遭到了售票员态度强硬的拒绝。此事曝光后,迅速引发网络热议。

  深圳在去年迎来了首只“科班”毕业的导盲犬“奥斯卡”,这也是广东的第二只导盲犬。目前,奥斯卡已经在深圳生活了一百多天了,它与主人相处得如何、在深圳生活有没有遇到障碍?为此,记者4日前往奥斯卡主人、盲人调律师幺传锡的家中探访。

  申请四年等到导盲犬

  幺传锡是一名80后小伙,他和妻子都是盲人,同为钢琴调律师,他们还有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儿。去年9月,奥斯卡来到这个三口之家,幺传锡会抚摸着奥斯卡的头,亲切地叫它“儿子”“宝贝”。

  4日上午,遛完狗的幺传锡,就带着“儿子”在家楼下等待记者。

  幺传锡一声令下“走”,奥斯卡就会马上“启动”,稳稳地带着主人向前。一旦走到有楼梯或者其他障碍物的地方,奥斯卡就会停下来。幺传锡便会跟着停下,用脚先试探一下台阶的高度,然后继续往前。

  奥斯卡到来之前,深圳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导盲犬。而整个广东,在持续四年的时间里,也只有一只导盲犬,它生活在广州,主人是中山大学教授富明慧。很渴望拥有一只导盲犬的幺传锡在2012年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递交了申请。该基地是大陆地区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经中国残联批准成立,能够在导盲犬繁殖、培训、应用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的非营利性机构。

  一直等待了四年,2016年,幺传锡终于排上“号”,并通过住所考察和基地培训,成为深圳首位拥有导盲犬的盲人。

  被导盲犬改变的生活

  去年9月,“毕业后”的幺传锡与奥斯卡回到了深圳,开始了“一家四口”的新生活。

  从前,幺传锡的女儿“小甜甜”读幼儿园,上下课都是姥爷姥姥负责接送。有了奥斯卡后,幺传锡就能自己去接女儿了。有空的时候,接完女儿,幺传锡会带着女儿去家附近的公园玩。而在此前,幺传锡从来没能独自走到这个距离家步行距离只有5分钟的公园。自小失明的幺传锡好动不好静,他说自己有个梦想,希望能随时随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这个梦想,在奥斯卡到来之后,终于实现了。幺传锡还计划着带奥斯卡去深圳的海边,这是他一直憧憬的。

  幺传锡的工作,也因为奥斯卡而起了变化。幺传锡从事钢琴调律已经有八年。从前,他在深圳一家钢琴店工作。老板对他的手艺很认可,不过考虑到他出行不便,就只给他安排在店里调律的工作。一台钢琴有200多个琴弦,全部调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多的时候,幺传锡一天要调8台钢琴,十分辛苦。而现在,幺传锡选择了上门调律,其余时间就可以自己在家。由于在钢琴店工作口碑在外,认可幺传锡的客人会直接联系他,他从家里出发,去给客人调律。大部分的客人对奥斯卡都是欢迎的,遇到怕狗的家庭,幺传锡的太太就带着奥斯卡在门外等候。

  搭乘公交也曾被拒绝

  不过,奥斯卡在深圳的生活,也曾遇到障碍。它刚来深圳时,幺传锡带它去打疫苗。在家附近的公交车站,幺传锡就被公车售票员拦下了,幺传锡出示了证件、并且向售票员解释,售票员都不愿放行。幺传锡只好打车走。此后,幺传锡打热线电话向深圳交委投诉,交委给深圳多家公交公司下发了通知。如今,幺传锡已经很少遇到被拒的情况。幺传锡最远是从南山去到布吉的一个客人家调律,带着奥斯卡公交转地铁,全程畅通无阻。许多热心的公交、地铁工作人员,还会帮忙向其他乘客解释,说奥斯卡是工作犬。

  如今,奥斯卡在幺传锡家附近已经小有名气。不少街坊邻居除了跟幺传锡打招呼,还会亲切地喊奥斯卡的名字。遇到了经常在一块玩的小狗,奥斯卡有时候会迈不动腿,幺传锡佯装生气地说它,奥斯卡便会继续向前。记者发现,幺传锡附近的公园贴有“请勿带狗入园”的告示,但是保安并不会阻拦奥斯卡。“他们都很理解,知道奥斯卡是工作犬。”幺传锡表示。  

为何导盲犬那么难“等”?

  目前深圳约有户籍、非户籍视障人士4000多名。记者从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获悉,今年深圳还有两位盲人朋友通过了申请。只要他们顺利通过与导盲犬的培训,那么,深圳还将迎来两只导盲犬。至此,广东将有四只导盲犬。这些拥有导盲犬的盲人可谓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

  导盲犬推广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经费。在大连基地,工作人员首先要挑选种犬生育幼犬,幼犬在出生的第45天,将送往爱心志愿者家庭中寄养。使幼犬在适应家庭生活、社会环境的同时,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在这一阶段要不断地让幼犬接触新鲜事物,学习简单的服从命令并逐渐接受社会化的训练。

  寄养至幼犬满12个月到14个月后,幼犬被送回基地训练,合格后将与视障人士进行3到4周的共同训练。

  一般来讲,训练前要先对幼犬进行考核,这一轮的淘汰率达70%之多。一定要筛选不受声音干扰的幼犬。符合条件的,将会接受坐、卧、走的基本训练,再到复杂的路线引领训练。经过寄养的幼犬,回到基地之后,要经过14个月左右的培训。花费12万元到15万元左右。这笔费用包括淘汰导盲犬的费用、合格导盲犬的饮食、检疫及驯导员的成本等。在大连基地,也是全国,每年“毕业”的导盲犬只有20只。

  对导盲犬“四不一问”原则

  幺传锡介绍,对于导盲犬有“四不一问”原则,不呼唤、不喂食、不拒绝、不抚摸,以及问帮助。因为这些举动,可能会让导盲犬改变路线,存在安全隐患。而对于一些只有红绿灯,但没有声音的路段,导盲犬也并不能很好地判断,这种情况下需要路人“问帮助”,来帮忙提醒盲人朋友。

  申请一只导盲犬要多少钱?

  在国内,导盲犬是免费交付盲人使用,按申请时间排队等候。导盲犬的日常开支由使用者担负。幺传锡介绍,奥斯卡每月吃饭加洗澡,花费大约700元左右。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奥斯卡 盲人 导盲犬

上一篇:南京男子离奇坠楼 事发小区窗台上挂着一条床单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