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各级纪委运用“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取得明显成效

关注 央广网 作者:侯艳 2017-01-05 13:38:08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6年中央纪委把运用“四种形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各级纪委纪检组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实践“四种形态”是监督执纪方式的重大转变,管党治党从只盯少数人向管住大多数转变,改变了过去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现象,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

  2016年中央纪委把运用“四种形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各级纪委纪检组深入研究、不断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5月建设银行广东省某支行行长张某默许与该行合作的证券公司人员提出的变相返点提议。派驻该支行的纪检监察特派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派驻分行纪委报告。中国建设银行纪委、监察部副总经理赵翀介绍,发现问题以后,立即对此支行行长进行提醒谈话,指出证券公司通过变相返点方式推动有关业务,属于变相的商业贿赂行为,应及时制止证券公司采用此方案。

  像这样通过谈话提醒的方式对干部“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6年监督执纪的常态。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张均玉指出,大量案例表明,很多违纪党员领导干部在忏悔录中多次提到,最初涉及小问题时小错误如果有人及时提醒或许能避免犯更大错误。四种形态囊括了从违纪之前到涉嫌破法不同程度的问题,贯通了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形式,目的是为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016年在已办结的77件中管干部违纪案件中,按第二和第三种形态处理的案件57件,占74%,比2015年增长90%;按第四种形态处理的案件20件,占26%,比2015年减少56.5%。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郭宏义介绍,总案件数量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出现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反映出在中管干部违纪案件处理中落实四种形态的要求。作为执纪审理部门应该说在工作理念、方式方法这些方面也发生深刻变化。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违纪问题作为审理重点,改变过去把过多精力放在贪腐问题上,现在是六大纪律的问题进行审核处理。

  “四种形态”实践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在执纪尺度的考量上,注重考虑综合因素,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张均玉表示,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综合考虑违纪问题性质、严重程度、造成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等各方面情况分类处置,宽严相济,对主动向组织坦白或交代,如实说明问题的给机会、给政策,从轻或减轻处理;对少说不如实说明;对抗组织审查或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绝不放过,从重或加重处理。

  郭宏义指出,实践发现有人把“四种形态”机械理解为简单的比例关系,对“四种形态”的政策标准把握不准,造成处理上的畸轻畸重。“目前对适用四中形态处理案件的原则、标准和界限需要进一步研究、总结。实际上四种形态是很高的标准,对我们来说,责任不是轻了而是重了,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

  今年元旦春节前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元旦春节期间,要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严防各类“节日腐败”。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2017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是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原巡视员杨遂周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金;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黄河河务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张俊峰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今年元旦前夕,中央纪委又公开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直指问题。2016年1—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3.58万起,处理党员干部5.08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5万人,有3200多名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

  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四年多,违规违纪问题数仍然居高不下,中央纪委党风室副主任宋大军表示,这表明监督执纪力度的加大。今年查处的问题多数发生在2015年、2014年甚至2013年,随着监督执纪力度不断加大,执纪到位,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反映出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一些人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以身试纪,说明防反弹、防回潮任务依然艰巨。

  值得注意的是,高压之下一些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为深入治理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2016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断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山东、青海等地采取交叉互查、“点穴式”暗访等方式强化明察暗访,河南、江西着力整治在私人会所、高档小区或写字楼组织的公款吃喝或隐秘聚会,黑龙江、贵州等地运用“大数据分析”,协调职能部门从公务消费发票、公安机关监控车辆运行轨迹等信息中主动查找问题线索。在今年全国查处问题中,隐形变异问题占比12.1%,高于2013年至2015年平均水平。宋大军表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高压之下由地上转向地下,由明到暗,有的人叫穿上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打起了游击战,所以更加隐蔽,查处和发现的难度更大。各级纪检机关加大查处力度,发现问题,露头就打,有多少处理多少。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从严治党 四种形态 四风 中央纪委 纪检监察机关

上一篇: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2016党风廉政建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