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家长对学校装新风看法不一 北京校董分享经验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1-08 07:25:06
[摘要]近日,北京在学校试点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消息引起了不少西安家长的共鸣。

  近日,北京在学校试点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消息引起了不少西安家长的共鸣。

  昨日,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家长,包括11名小学生家长和9名中学生家长,其中14名家长都表示希望学校统一安装空气净化设备,也有6名家长表达了不同看法。

  家长陈女士说,她儿子在北郊一所小学读一年级,上学期就有家长张罗着给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甚至有家长愿意承担机器费用,但是学校不同意,说孩子年龄小,空气净化器需要插电源,担心孩子跑来跑去存在安全隐患。这学期雾霾严重,家长要求安装净化器的呼声越来越高,学校只好同意了,一个班50个孩子,平均每个家长出200元,她觉得还能承受。

  “我觉得近年来雾霾严重,净化器的价格有些虚高,应该组织统一采购。”家长李女士说,她儿子在东郊一所小学读三年级,前一阵班上家长在QQ群里征集意见要买空气净化器,大家意见不太一致,有家长说很快就放寒假了没必要买,也有家长说目前市场空气净化器供不应求,价格虚高,建议淡季时学校统一采购。她觉得每个学生50元以内的费用,她可以接受。

  家长程先生说,他儿子在西安一所重点中学读初一,班上家委会在QQ群里征集意见,几乎所有家长都同意,就买了两台,教室前后各放一台,目前还没说每个学生需要出多少钱。“大多数家长都不在意费用,只希望娃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毕竟初中的孩子学习任务紧,压力也大。”

  不过也有家长有不同意见。家长刘女士说,她儿子还有一个学期就毕业了,家长集资给班上买了,毕业了怎么处理?除非学校出资统一给教室安装,如果让家长出钱,毕业班的学生家长难免会有意见。家长周先生的儿子上初二,周先生说,不管是在教室装空气净化器,还是学校统一装新风系统,首先要确定有效果,否则都是浪费钱。 华商报记者张莉

  医生:“新风”防霾 对预防传染病也有益

  家长:寒假正是安装新风系统的好时候

  “中小学期末考试基本结束了,寒假正是安装新风系统的好时候。”家长们呼吁说。

  家长:这学期水痘发病一个接一个,班级停课

  六年级家长王先生说,儿子6日参加了期末考试,已经开始了寒假生活,家里有空气净化器,如果雾霾再袭,只能把孩子关在家里。

  “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能真心为孩子们的健康考虑,寒假能够及时规划安装新风系统。”王先生说,学校里50多个孩子挤在一个教室,很容易出现传染病,刚结束的这个学期里,因为水痘传染,孩子所在班级放了两周假,严重影响学习。

  城南一所小学的家长刘先生也反映说,这个学期孩子班里因为腮腺炎流行也停课了十多天,孩子们每天至少有8个多小时在学校里,学习、吃饭都在一起,中午还一起睡觉,睡觉的房间也比较拥挤,一个感冒了就会传染好几个。

  卫计部门: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学校是预防重点

  冬季除了是雾霾高发期,也是多种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根据省卫计委发布,冬季我省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麻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

  呼吸道传染病通俗讲就是“吸进去”的传染病,通常由细菌或病毒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在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提示中,有一条就是,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学校托幼机构一直是预防传染病传播的重地。”省内一位疾控工作人员表示,每到疾病流行期,卫计部门都会要求特别关注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

  专业人士:室内空气净化利于预防传染病

  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文俊说,婴幼儿呼吸道屏障物比成人差,加上雾霾中含有可吸入颗粒物,极易对婴幼儿的呼吸道造成损伤。如果学校托幼机构都能安装新风系统,除了防霾之外,对预防传染病也有益处。

  西安一家新风系统公司专业人员介绍说,空气传播是很多传染病的主要传染途径之一,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可以有效地防止传染病的传播几率。新风系统主要解决过滤雾霾的问题,将颗粒物过滤到越小越好,而病毒传播的主要载体也是颗粒物。

  华商报记者李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家长 学校 新风系统

上一篇:西安86岁老人透露养生秘诀 老伴称自行车是其命根子 下一篇:西安学生举报雾霾天违规上课疑遭"报复" 学校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