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母女乘坐西安地铁同刷一张学生卡 被查后妇女羞愧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7-01-10 07:48:07 编辑:靳聪 作者:张彦刚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一位女士持无效票乘坐地铁被查处。    本报记者陈飞波实习生郭政昊摄

  原本买票乘地铁是顺理成章的事,然而就有少数乘客为占小便宜而失信逃票。1月9日起,西安地铁执法部门开展为期10天的票务稽查整治专项行动,对违规逃票的不文明行为,依法依规严管重罚。

  母女并闸出站刷的是学生卡

  1月9日9时30分许,记者来到客流较大的西安地铁钟楼站C口出站闸机附近,这里已经等候了多名身穿制服、持证上岗的地铁执法人员,众多乘客持卡、刷卡,伴随着闸机顶端绿色指示灯频繁闪烁和滴滴悦耳的提示音,乘客们有序顺利出站。

  不多时,一位中年妇女身前走着一名小学生(身高超过1.3米),进入闸机通道,妇女刷卡的瞬间,闸机顶端黄色指示灯闪烁(使用成人普通票卡绿灯亮,使用面向残疾人的爱心卡、中小学生专用的学生卡及老年人的老年卡黄灯亮),妇女和女孩同时并闸出站,这一举动立刻被执法队工作人员发现。工作人员立刻上前,出示执法工作证后,要求妇女拿出票卡进行检查。经查这名妇女为逃票,使用的是女儿的学生一卡通(票价半价优惠),而自己并未购票,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和记者的镜头及身旁的孩子,妇女立刻感到羞愧难当,承认错误,并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接受执法人员的处理。

  为省钱 用他人爱心卡乘车被处罚

  就在记者在现场观看执法人员执法时,闸机顶端黄色指示灯再度闪烁,一位穿长款浅色羽绒服的中年妇女出闸后,被执法人员拦住。按照正常手续,工作人员要求检查票卡,起初这位乘客不配合,但在执法人员的再三劝说下,面对众多乘客,女子表示愿意跟工作人员到车站办公室接受处理。随后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妇女使用的是残疾人使用的爱心卡(免费乘车),票卡上的照片根本就不是其本人。

  补齐全程票价 领受5倍以下全程票价处罚

  就在记者现场采访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地铁执法人员查获了6位使用他人爱心卡或老年卡(免费乘车)的逃票乘客,一位使用学生卡与学生并闸出站的乘客。执法人员对此按照西安轨道交通条例的有关规定,要求缴纳线网全程票价8元的同时,对其进行5倍以下全程票价的处罚。

  多措并举遏制恶意违规逃票

  在执法现场,西安地铁服务及执法人员表示,为有效杜绝恶意逃票,地铁方面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现场监督检查,重点加强车站闸机处人员引导和监控力度,坚持行车值班员每半小时查看监控;同时将定期开展票务稽查,严格查处曝光逃票行为。在车站培养一批兼职执法人员,增加票卡稽查的次数,使票卡稽查日常化;还要加强爱心卡的管理和边门管理,严格卡控进出边门人员;加强票务知识宣传,引导乘客买票乘车,文明出行。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卡 逃票 乘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