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巨石遭滥采 超载运石车司机:拉的是金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12 07:04:18 编辑: 作者:佘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10日下午4时许,几辆拉石头的车停靠在107省道路边。 华商报记者 佘樱

  ■108国道上超载运石车畅通无阻,许多车不挂牌照;大石多被运到周至马召镇的几个石场,一块五六十吨重巨石售价十二三万

  ■知情村民:有花纹、颜色好的大石头,都是被人用炮炸下来的,“白天弄有人管,都是晚上偷偷弄,有时候半夜就被炮声震醒了”

  “好些人沿着108国道到秦岭里采石头,几乎每天都要过几十吨、上百吨的大车,根本没人管……”2016年11月中旬,一位举报人打进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说。

  举报人说,最近在周至108国道黑河流域的拉石车非常频繁,虽然这些车都经过各种保护站、检测站,但基本上都畅通无阻。如果再不加以遏制,不仅会对公路交通造成隐患,更会对秦岭生态构成威胁。近日,华商报暗访组记者赶往周至,并沿108国道沿线暗访,果然发现有许多拉运各种石头的车辆出山,且有些车辆所载巨石,至少在七八十吨。

  距治超检测站约2公里处拉石车停着“等通行”

  2016年12月17日一早,华商报暗访组记者驱车赶往周至,沿环山路进入108国道不久后,便来到陕西省治超检测仙游寺站,记者注意到,超限检测站除停有一辆“特警”警车外,未发现有待检车辆。

  随后,记者沿黑河水库库区行进约2公里,在一处山拐角处,看到路边停放着两辆重型卡车,车上都用绳子捆着两块形状各异的大石头,约五六十吨的样子。两车司机在路边拿着手机等待什么。

  由于两车停放的位置距离桃李坪保护站不足200米,暗访记者去该站了解情况。保护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称,停着的这两辆车是在等“信号”,“只要前面不挡了,车才往下开”。当记者询问保护站对车上拉着巨石为何不制止时,该站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保护站无执法权,他们对此也无能为力,虽然“一直向上级呼吁着,可没有结果”。

  桃李坪保护站工作人员还反映,夜间经常有拉大石头的车停在保护站门前百余米的路段上“等通行”。

  离开保护站,当日下午1时多,记者又在108国道上的安家岐附近发现两辆运送大石的车;下午2时30分左右,两辆盖着绿色篷布没有车牌的重型车出现在库区的国道上,拉的都是石头。

  返回桃李坪保护站时,记者发现之前停在下面山拐角处的两辆拉石车已经不见了,原来的位置上又停了另外两辆盖着篷布的拉石车。记者问其中一名司机:“拉石头么,为啥盖得这么严实?”对方笑着回答:“哪里是石头,拉的是金子。”

  当日下午2时49分,记者再次来到仙游寺超限检测站,发现办事大厅内空无一人,大厅外的玻璃岗亭内也没有人,桌上摊开的一本“陕西省治超检测站交接班情况登记表”的日期一栏,写着“2016年12月16日”。该表显示,移交班组为三班,接交班组为一班,交接时间为11时50分,而检测车辆为“1”辆,处理车辆为“0”。

  据办事大厅20多米远的两名检测工作人员称,该站并不负责对车辆进行拦挡,有执法权的是公安交警部门,随即记者来到办事大厅外停放的一辆警车前,叫醒了一名在车上睡觉的民警,记者询问对之前过去的拉石车如何处理时,民警称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有可疑车辆经过……

相关热词搜索: 巨石 108国道 通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