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从“几枝独秀”到“航母编队” 看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如何爆

关注 中国吉林网 作者:丁隽 2017-01-13 11:12:33
[摘要]时至今日,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四个转变”的步伐铿锵有力——由中药强省向综合性医药大省转变、由医药产业大省向医药创新大省转变、由医药生产大省向医药物流大省转变和由国内重要的医药基地向国际知名医药基地转变。

  歌舞、冷面、辣白菜、打糕……

  一提到这些标签,必定会想到一个美丽的地方——延边!

  可是延边只有这些吗?答案是:NO!

  延边还有一个标签,医药。

  为啥?因为著名的吉林敖东药业就坐落在这里。

  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延边乃至吉林省的医药健康产业却破风逆袭,依靠企业自主创新,成功实现产品转型升级,成为吉林经济新的增长点。

  1月12日下午,“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中央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看看吉林医药健康产业从“几枝独秀”到“航母编队”的演变是如何炼成!

敖东安神补脑液

  敖东药业 延吉成长史

  “一说到吉林敖东药业,我就能想起那个‘安神补脑液’,那可是我对于敖东药业的第一印象。现在想想还能回忆起那个味道,就连当年的广告词还有些印象。没想到今天能来到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特别开心。”采访团成员一边回忆一边说。

  采访团成员的一句话,勾起了众人的回忆。

  此时众人突然有了疑问: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几岁了?

  听到大家的讨论,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长伟笑着回应:“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是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现在已经快20岁了。至于,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龄,应该会比大家当中很多人大。”

  听完郑长伟的回答,采访团成员都不约而同地笑了。

  如今,位于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集药品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拥有国内一流的GMP标准厂房和国际先进的生产、研发、检测装备,可生产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胶囊剂、颗粒剂、片剂、化学原料药、抗肿瘤原料药等8个剂型,138个品种、文号。

  “截至2016年12月末,公司实现产值8.7亿元,同比增加11%;销售收入8.65亿元,同比增加10.3%;净利润1.8亿元,与同期持平;上缴税金1.7亿元,同比增加5.4%。”郑长伟如是说。

郑长伟接受采访

  敖东背后的成功秘笈

  “这么多年,敖东药业一直发展得非常棒。相信这当中一定有它的秘籍,很期待知道这个缘由。”采访团成员充满期待。

  正如采访团成员所说,敖东药业取得的成绩,并非偶然,这一切与当地政府的推动有关。

  看看延边产业规划,就能读到答案。

  眼下,延边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医药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发展壮大了敖东、四环澳康、亚泰、华康、凯莱英等“五大医药品牌企业”,极力打造“敦化医药名城”。预计到2020年,延边医药产业力争实现产值35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此外,敖东药业的成绩还与吉林省医药产业谋篇布局密不可分。

  郑长伟说:“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强化产业推进体制和工作体系构建,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为医药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一项又一项医药健康产业新政破浪前行,一件又一件医药健康产业实事落地生根。

  从《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医药健康支柱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再到《关于认定全省医药健康产业重点扶持的40户创新主导型企业及重点培育的100项重大产业化项目和100个大品种的通知》……一系列举措,在资金、政策、服务、管理等方面给予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力支持。

  2011年到2014年,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经济规模先后迈上1000亿元、1500亿元、2000亿元和3000亿元4个台阶,连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年均增幅37%,提前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2015年,吉林省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实现总产值2029.2亿元,同比增长13.5%,中成药工业连续10余年居全国首位。

医药产业逆风飞扬

  引人关注的“第四支柱”

  医药产业逆风飞扬,如今吉林省全省医药健康产业保持着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已经壮大成为吉林第四大支柱产业。

  郑长伟告诉采访团成员:“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的巨大动力就是科技创新。从新药研发、临床试验,到药品生产,再到产品使用和已上市品种的二次开发,全产业链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

  “之前就听说吉林的医药健康产业,今天来看名不虚传。以通化和长春两个医药核心区为中心,辐射带动梅河口、敦化、辽源、白山等6个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和园区发展,形成通化县、抚松县等12个省级中药科技产业基地县。这可是堪称医药界的‘航母编队’。”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

看吉林医药健康产业如何爆发

  “最强战队”来袭 谁与争锋

  放眼国内,吉林省医药正在打造“最强战队”。构建起以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和长春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基地“一区一基地”为双核心,以梅河口等6个医药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园区(基地)及通化县等12个省级中药产业基地县为补充的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大格局。

  时至今日,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四个转变”的步伐铿锵有力——由中药强省向综合性医药大省转变、由医药产业大省向医药创新大省转变、由医药生产大省向医药物流大省转变和由国内重要的医药基地向国际知名医药基地转变。

  郑长伟表示,根据分析,到2020年,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经济规模达到5300亿元。全省医药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1350亿元,占当年全省GDP的7%以上。医药健康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位居全省各工业行业前列,医药健康工业销售收入位居全国第3位。

  “对于未来,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预计2017年将实现销售收入、回款9.6亿元,同比增长10%,利税3.4亿元,其中,上交税金1.8亿元,同比增长5.5%。预计“十三五”末,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6亿元,上交税金3亿元。”郑长伟表态。

  天色渐晚,采访团即将离开。

  采访团成员突然说:“来到这里,怎么突然间想到网络上段子手的那句经典话语:‘你有药啊?’”

  看似玩笑的一句话,如今却在吉林延边有了回答:“我有药!我有医药健康产业!”

  时至今日,医药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吉林省经济有了新的增长点!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医药健康 航母编队 抗肿瘤原料药 医药物流 吉林敖东

上一篇:直击东北经济:大庆高新集群 拓转型突围之路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