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今年启动渼陂湖核心区治理生活污水净化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文锦 2017-01-14 07:16:52
[摘要]1月13日上午,西安市水务局与西安市环保局共同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对全市122个镇、2484个行政村5000余个自然村实施“生活污水净化工程”,共涉及362.6万人。

  为加快推进陕西“生态美”和“品质西安”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再现美丽乡村。1月13日上午,西安市水务局与西安市环保局共同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对全市122个镇、2484个行政村5000余个自然村实施“生活污水净化工程”,共涉及362.6万人。西安市水务局局长杨立在会上指出,“这是一件涉及广大群众的‘重要事’,是一件多年未能解决的‘麻烦事’和‘难办事’,但更是一件必须办好的‘惠民事’和考验干部的‘良心事’。”

  生活污水直排严重污染环境

  杨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安徽小岗村时提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然而,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是农村环境特别是水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水库等水体,造成了地表水水质下降,导致农村生活用水紧张,影响农作物生长,危害人们身体健康,人民群众生活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也因此降了下来。

  今年启动渼陂湖核心区治理

  按照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和《西安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在灞桥区、长安区、临潼区、阎良区、高陵区、蓝田县等8个涉农区县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到2020年,60%以上的行政村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建成1个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区),3个省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区)。今年,启动鄠邑区渼陂湖核心区9个村污水处理工程,解决3382户13962人的生活污水排放和处理问题。以及蓝田县桐花沟村为代表、全市共计32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村,发挥项目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建成一处稳定运行一处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能只重建设,更要建立起长效机制来确保设施的正常运行。”西安市环保局局长陈松林表示,“如果污水处理设施建而不用,时开时停,运行不稳定,监管不到位,都将严重影响到污水处理结果和环境治理效果。”他要求各环保分(县)局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稳定运行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加强检查监督和指导,保证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一处稳定运行一处,真正做到达标排放。对运行不规范或有违法偷排行为严重的追究管理人员和镇(街办)负责人的责任,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本报记者文锦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农村生活污水 核心区 净化工程

上一篇:霾接连5年入选陕西十大气候事件 未来三天又要来 下一篇:西安老城区公厕布点不均找厕所难 碑林有了导厕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