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南郊10条道路通车了 却像“黑户”至今没名字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7-01-16 07:50:19
[摘要]街头巷尾的路牌是指示方位的重要设施,然而在雁塔区,却至少有10条道路至今没有安装路牌。住在这里的人们只能自己给家门口的道路取名,靠身边的建筑等“地标”给自己定位。

  街头巷尾的路牌是指示方位的重要设施,然而在雁塔区,却至少有10条道路至今没有安装路牌。少则通车一两年,多则十余年,住在这里的人们只能自己给家门口的道路取名,靠身边的建筑等“地标”给自己定位,更有人无奈地称“不知身在何处”。

  少则通车一两年 多则十余年

  10条道路至今没路牌

  在子午大道以东,南三环以南,有一条长达数公里的东西向道路。在这条路上开店的商户有的说这条路叫“雁环路”,也有的说叫“雁环中路”,大家都说,因为没有见过路牌,这条路十多年了一直没有准确的名字。

  记者发现,沿这条路由西向东依次有一个丁字路口、一个不规则的十字路口、两个标准的十字路口,这4个路口向北都通往南三环,这些路也一样都没有名字。在其中紧临子午大道的第一条南北路上,聚集了十多家经营建材和汽车配件的门市,商户们都说,这条路通车至少有六七年了。在这条路南口附近的一块交通指示牌上,也只写着“南三环”三个字。

  沿电子正街的轴线一路向北,在轴线以西,南三环与丈八东路之间,有三条东西路也都没有设置路牌。这三条路的西口由一条南北路相接,这条路同样没有路牌。途经此处的市民说,这个地方以前叫双桥头村,脚下的几条路通了有一两年了,但始终没有路牌。

  在电子西街以西,丈八东路以北,同样有一条路未设置路牌。附近居民有的说这是“电子六路”,有的说是“电子五路”。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西部大道以北,电子二路以南,长安路以西,子午大道以东的区域内,有10条路未安装路牌。

  没有正式路名

  居民商户说“不知身在何处”

  在子午大道与南三环东南侧的第一条南北路上,十多户在这里做汽车配件、建材生意的经营户说:“我们搬到这里7年了,因为没有路牌,我们也不知道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经营户说,自己每天都要收发货,但只能注明“704调度站”“子午建材城东侧”等信息,对方实在找不到,只能再打电话确认。

  类似的尴尬还影响着在富春山居、尚都城等小区生活居住的市民。多位住户说,“因为小区门前的路没有路牌,我也不知道自己住在哪条路上。”“真的不知身在何处。”“平时收发快递,只能给快递员说在杜城村北口附近,或是子午大道、南三环附近。”家住花溪湾小区的一位住户说:“自己遇到过有人问路,但因为街头没有路牌,自己也说不清。此外,小区南边商业牌匾上的地址也是叫法各异,不仅不规范,还影响城市形象。”

  给这些道路正式命名

  还要等待多久

  这10条道路建成多年,为啥没有安装路牌,究其原因是这些道路根本没有正式命名。

  12日,记者首先与雁塔区民政局取得联系,一工作人员表示,城六区的路牌都归市民政局统一负责设置,不归区上管。这位工作人员还肯定了雁塔区没有设置路牌的相关职权。

  按照区民政局的说法,记者当日又采访了市民政局区划处。区划处工作人员表示,要安装正式的路牌,必须由相关区、开发区提出道路命名申请,路名通过后,城六区的路牌由市民政局统一安装,其余各区及开发区的路牌由其自行安装。

  这位工作人员说,雁塔区的路牌虽应由市民政局统一安装,但长期以来,市民政局并未接到雁塔区的相关申请。如果区上不申请,市上无法掌握道路的情况,更谈不上命名。因此,即便道路已在使用,也可能没有正式的名字,“就好像‘黑户’”。

  该工作人员说,对于记者反映的几条无名道路,雁塔区于2016年年中向市民政局提交了命名申请,但民政局审定命名需要过程,不是报一条命名一条,都是攒齐一部分后,统一申报审批命名。

  为什么道路通车多年,而路名申请却在去年年中才上报市民政局?13日,记者再次联系雁塔区民政局,这次得到的答复是:因为涉及的长延堡、电子城等街办之前一直没有报。对此,长延堡街办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称,路牌缺失是近几年拆迁所致,2016年年初已将新名字上报了。截至发稿,电子城街办未给出任何回复。

  就在这样一来二去中,这10条通车多年的道路,至今还是没有正式命名的“黑路”。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路牌 黑户 杜城村

上一篇:泾渭茯茶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为我国茶叶行业最高科技奖 下一篇:陕西等七家卫视合办“丝路春晚” 陕籍明星组团拜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