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洁员没休假?碑林区:春节后每月轮休一两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7-01-16 22:00:51
[摘要]按照规定保洁员可以轮休,但由于财政不足、人力资源政策等问题导致人手配备不够,所以无法落实保洁员休假制度。

  让保洁员休假过个团圆年,你有什么好办法?请继续拨打029—88880000告诉我们

  1月16日,华商报A11、A12版《保洁员休假状况报告》报道:记者走访西安市城区50位保洁员,发现不少人每月轮休4天都难实现,很多人全年无休。稿件见报后,不少市民打来电话,纷纷表示对保洁员的关心,并建言献策希望落实保洁员休假制度。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承诺:春节后保证每人每月轮休一两天。

  市民建议:

  “我愿意顶班保洁员 让他们回家过年”

  “远的不说,先想办法让他们回家过年。”58岁的李先生说,他是一名志愿者,平时会做一些指路、疏通排队等志愿活动,他愿意在春节顶替保洁员上街清扫,让保洁员回家过年。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组织这方面的志愿活动,保洁员平时为这座城市奉献,过年了,这座城市也该回馈一下他们,家住市区的市民回家方便,每人扫一两天地,就可以让保洁员休假了。

  市民毛先生认为,保洁员风里来雨里去很不容易,应该让家在外地的保洁员回去过年,家住附近的年三十、初一、初二保洁半天,下午回去和家人团圆。毛先生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在这三天尽量少扔垃圾,减少保洁员的工作量。“一年到头了,让他们回去哪怕看看电视休息一下。”毛先生说。

  干部走上街头扫一天地,让保洁员回家团圆

  62岁的宫先生在户县一家单位做保安,平时给门口的保洁员提供热水,所以和保洁员聊得多。“没见他们休息过,生病了还得雇人替班。”宫先生说,当保安虽然休假也少,但保洁员比他们更辛苦,最近很多党政干部走上街头捡烟头,他觉得既然能捡烟头也就可以扫垃圾,公务员应该带头上街扫垃圾让保洁员回家过年。

  82岁的马女士是一名转业军人,她说他们年轻时,都是思想越先进的人抢着干最苦最累的活,保洁员一般都是出身贫寒的人,平时工作很辛苦过年还不能休息,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部门出面解决,她呼吁企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都走上街头扫一天地,让保洁员回家团圆,同时也体验一下保洁员的辛苦。

  实行“路长制” 各单位自扫门前让保洁员休假

  吴先生家住西安市未央区,目前在老年寓里当勤杂工,他说:“我只想作为一个公民从良心上几句真心话。”吴先生当过村干部,他发现这些环卫岗位,不管是扫马路的还是管理公厕的,几乎全年无休。他认识一名管理公厕的保洁员,每天工作从早上到晚上11点,一年四季都没人换。而且很多保洁员都没有各方面的保险,年龄大了还会被辞退,有的家在农村就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称他们为城市美容师,那么他们就值得我们尊重。”吴先生说,身边有年纪大的保洁员辛辛苦苦干了十几年二十年,说开除就开除了,有的是边远地区的农民,还要供孩子上学。而且保洁员工资低往往租不起房,住的地方条件特别差,每次看到这些心里就很难受。他觉得应该落实保洁员带薪休假制,提高各方面待遇。

  吴先生说,西安西安市正在实行“路长制”,那么春节期间,“路长”可以带头,各街办倡议或者要求沿街各单位、商场自扫门前垃圾,承担公共区域一定的责任,一家单位派一个人,让广大保洁员得到休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休假

上一篇:西安交警发布交通预测 春节前后高速易堵路段不同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