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主席达沃斯之行:中国智慧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关注 南方网 作者:雷钟哲 2017-01-17 18:18:13
[摘要]当地时间1月16日,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第四十七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会议中心正式开放。(1月17日《人民日报》)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设46年来,今年将迎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地时间1月16日,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第四十七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会议中心正式开放。本届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1月17日《人民日报》)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设46年来,今年将迎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达沃斯工作人员说:“今年能邀请到习近平主席是我们的荣幸,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习主席的到来。”而外国专家学者则普遍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期待在本届年会上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分享中国关于发展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智慧,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这无疑说明,来自东方这个伟大国家的声音,已然成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的期待。

  世界经济论坛的影响力,自然毋庸细说。因为它作为一个“世界级”思想交流平台的作用和对全球舆论的影响,几十年已有定论。论坛自成立以来,借助包括年会在内的各种会议形式,成为各国政要、企业领袖、国际组织领导人、专家学者就各种世界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更重要的是,达沃斯年会讨论的都是全球性热点问题或趋势性问题,对全球舆论具有重要影响。由此也就不难看出,习主席此次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不但与年会主题“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高度契合,也为年会注入了强劲活力。

  分享中国智慧是国际社会的期待。现任论坛主席、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说:“当前,世界正朝着多极化转变,当下一些政治事件也表现出了孤立主义和去全球化倾向。因此,我们需要竭力打造更好的全球治理与领导力体系,并有责任为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找到建设性的解决方案。”他还说:“自1979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以来,我们一直与中国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十分稳健并具备强大动力。我们期待习主席在本届年会上向与会者们展现中国的全球领导力。”克劳斯·施瓦布的见解,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声音。

  分享中国智慧是经济复苏的亟需。当今世界经济依然低迷,远没有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下行压力挥之不去。全球经济平均增速仅为3.5%,比危机前5年的平均值低了1.6个百分点。在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增长活力不足、治理能力不足,而“平庸”“陷阱”“停滞”不断袭来之时,集众智、聚合力,就是唯一摆脱泥淖的路径和走出迷宫的出口。中国在世界经济论坛唱响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自然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亟需。

  分享中国智慧是世界大同的彰显。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讲道:“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当前,战乱和贫困依然困扰着部分国家和地区,疾病和灾害也时时侵袭着众多的人们。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习主席的“真诚希望”与他力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而去年金秋在西子湖畔,中国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开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药方,倡导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又开启瑞士之旅,再次呼吁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路,探索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措施。从本质上说,这是对“世界大同”这一古老哲学思想的遵循与彰显。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取得了杰出非凡的成就,实现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开门红”,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这种骄人业绩不但惊艳世界,而且使其具备分享中国智慧的资本。历史一再告诉我们,天下之势和则两赢斗则两伤。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拓展合作内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对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的准确把握,就是中国智慧的要义之一。(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共同体意识 全球治理 经济复苏 达沃斯 中国代表团

上一篇:应势而为、勇于担当 习近平达沃斯之行彰显中国“领导力”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