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晋城:俏花馍喜迎新春

关注 黄河新闻网 2017-01-17 22:50:04
[摘要]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 田婷婷)春节渐进,记者走进小宋花馍店,几个老姐妹围坐面案旁,嘴上说说笑笑,手里揉搓挑压,小镊子、小铲子、小剪子、小竹签、小细棍在她们灵巧的双手里翻飞转动,不一会儿,一个个面团或变作栩栩如生的花果、或变作开屏的孔雀,手底生花,活灵活现,让人不由得拍案叫绝。

花馍又叫做礼馍、面花,面塑艺术的代表之一。在晋城,无论逢年过节、敬神祭祖、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大都要蒸花馍。小宋花馍店的经营者宋翠琴告诉记者,时近年关,正是生意最火的时候,不光有很多晋城人前来,周边城市也有很多朋友慕名前来定制,花馍订单源源不断,从现在一直要忙到除夕。

在花馍制作现场,记者了解到,晋城每年腊月结婚的人特别多,大都订是龙凤蒸饼,寓意喜结良缘;13岁或者15岁的孩子会赶在正月里“开锁”,订制“十二围圈”的多;还有祝贺婴儿初生的小面对虎;祝寿用的大寿桃面馍……面案上,另有一些“莲花”和“鱼形”的花馍,表示“连年有余”。

宋翠琴正在做“龙凤呈祥”

做花馍可是个费时费力的活儿,“每个花馍的制作,工艺都相当讲究,要经过凝水、和面、制酵、揉面、捏形、醒馍、蒸制、着色、插面花等多道工序。”宋翠琴边说边演示着精巧的制作工艺、复杂的工序流程。一团面经过宋翠琴轻巧灵动的双手,再借助一些工具,就变成了一件件活灵活现、造型精致的花馍。

宋翠琴是泽州县李寨人,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就喜欢看大人们用面做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时间长了,自己也动手做起来,而且常常在厨房一呆一天,从不觉得累。16岁从学校毕业后,她正式拜师学艺,在叔叔的花馍坊当起了学徒工。随着手艺精进娴熟,宋翠琴蒸出的花馍是越来越漂亮,于是也便尝试创新花样,玫瑰花馍、孔雀望牡丹、灵猴吃仙桃……吸引了不少人,名声也在街坊里传开,只要谁家办事儿,都来找她。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向黎馨: 带领群众脱贫是我分内之事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