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主席达沃斯演讲:为提振全球经济贡献中国方案

关注 南方网 作者:李盈 2017-01-18 14:20:42
[摘要]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主动引导全球议程,促进国际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是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国际义务。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当前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全球经济治理滞后且发展失衡,世界需要中国的帮助来应对经济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协同联动、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公平包容,就让国际社会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方案,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正成为包容性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诸如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等,中国一直为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贡献着中国力量。

  “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就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让世界享受到了中国红利。

  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时间里,使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为全球包容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以此为缩影,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桩桩件件,都凸显出中国开放发展诚意。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主动引导全球议程,促进国际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是中国的大国责任和国际义务。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也再次表明中国是在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在推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不能缺席。”中国在世界经济论坛唱响中国声音、分享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充分表明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也有助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不断拓展全球合作内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同时,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更加积极贡献。(南方网李盈)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全球治理 中国的发展 提振 全球经济 达沃斯

上一篇:图解:习近平达沃斯演讲纵论经济全球化 贡献中国智慧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