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还纠结西咸一体化?15年政府报告中的关中城市群演变史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7-01-18 16:17:42 编辑:杨蓓蕾 作者:指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03-2006年

关键字:一线两带

时代解读:“关中城市群”概念提出,大西安设计雏形产生

2002年12月28日,西安咸阳签订经济一体化协议,被外界认为是西咸一体化的开始。但令人疑惑的是,从2003年初-2006年初的4年间,西咸一体化的提法没有一次出现在陕西省工作报告中。

在那时,一个高频出现的词叫“一线两带”,指的是“以西安为中心,以陇海铁路陕西段和宝潼高速公路为轴线,以国家级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和国家级关中星火产业带为依托,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形成的以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为特点的产业经济体系,涵盖整个关中地区。”

 2.jpg

2002年12月,陕西省召开第一次“一线两带”建设市长联席会

可以看出,关于关中地区的城市化发展上,陕西省在15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就有布局:首先,以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支撑点,遵循经济非均衡发展的规律,按照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原则,依托陇海铁路与宝潼高速,使关中率先崛起,让陕西经济的“腰”强壮起来;

其次,逐步创造条件,依托纵贯南北的包(头)北(海)铁路和与之并行的高速公路,构筑南北经济带,使之成为带动陕南陕北跨越式发展的经济“脊”,实现全省三大区域四大基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2005年,修编“关中五市一区规划”的任务被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西安、咸阳、宝鸡、渭南、铜川及杨凌首次被纳入“关中城市群”的概念,现在看来,大西安设计的雏形由此正式产生。

3.gif

关中五市示意图(来源:桃红带你游各地人文)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加快建设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市群”的说法,同时要求抓紧编制《关中“一线两带”城市群规划》。

“一线两带”的说法最后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是2009年。应该说,“一线两带”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陕西经济实现后来居上,得益于做好了这篇大文章。2006-2010的5年间,陕西省GDP从3900亿跃升到万亿元,“一线两带”为陕西经济发展带来了跨越、夯实了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一体化 政府 演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