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还纠结西咸一体化?15年政府报告中的关中城市群演变史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17-01-18 16:17:42 编辑:杨蓓蕾 作者:指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09年,关中城市群建设迎来了一个大推力:国务院批复通过关中-天水经济区。

经济区以大西安(含咸阳)为中心城市,宝鸡为副中心城市,天水、渭南、铜川、商洛、杨凌、庆阳、平凉、陇南等为次核心城市,依托陇海铁路(欧亚大陆桥)和连霍高速公路,形成中国西部发达的城市群和产业集聚带与关中城市群相呼应。

 

6.jpg

(图片来自2009年8月,渭南市人民政府网)

从这时起,无论民间或官方对西咸一体化有怎么样的解读,国家已经从战略层面,将咸阳与西安放在一起,形成大西安的概念。

与此相呼应,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前所未有的大篇幅,对关中-天水经济区大环境下的关中城市群建设作了极为细致的布局——

西咸格局:以西安钟楼南北线为中轴、渭河为水脉,秦岭和渭北为生态屏障,北跨、西接、东拓、南融,形成主城区、卫星城和城市组团相结合的空间结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是加快西咸一体化,重点是建设以泾渭和沣渭两个板块构成的西咸新区。 

对外交通:统筹规划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和空中航线,发展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增强市区及关中与周边省份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建设中西部交通枢纽。 

技术牵引:发挥独特优势,依托原有基础,拓展发展领域,提升内在品质,构建以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为主的产业布局。 

次核心发展:支持宝鸡、渭南和铜川扩大城市规模,编制完成杨凌次核心城市规划,加快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关中城市群体系。

7.jpg

夜色中的后卫寨立交 刘强摄

此后,自2011年到2016年,6年之间,西咸一体化再未出现在陕西省政府报告之中,与03-06年的空档期不同,之前是时机未到,此时则是简单西咸一体化已显得狭隘,被逐步升级到大西安的格局当中。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一体化 政府 演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