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大年贴春联有讲究 小心贴反了被人笑话

社会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1-19 07:22:27
[摘要]春节,是中华民族“百节之首”。在中国历史文明中,庆祝春节的习俗很多,至今在民间尤其是农村中保存最广的习俗当是贴春联和贴门神。

1bf3ebbd7e24aa85d04033a7736e3ba8_img_112_186_469_650.jpg

  春节,是中华民族“百节之首”。在中国历史文明中,庆祝春节的习俗很多,至今在民间尤其是农村中保存最广的习俗当是贴春联和贴门神。那么,春节为什么要贴春联?你真的看懂春联了吗?春联的正确贴法是怎样?贴春联有哪些禁忌呢?一起来瞧瞧其中的学问!

  春联的来源

  春联,顾名思义,是春节(除夕)时人们以红纸书写吉语,贴于门上的对联。古人亦称“春贴”或“春贴子”。

  春联属于对联的一种,对联俗称“对子”,简称“对”,雅称“楹联”。“撑天柱地两行字,涵古纳今一副联”。对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艺术形式,是我们弘扬传统经典文化的轻骑兵。它“敢在天子宫门站,喜入农家伴苦僧”雅俗共赏,实用性强,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国粹中的精华。

  春联属于楹联的一种,是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的文学形式。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为春节增添喜庆气氛。

  “春联”一词的出现,则是在明代初年。据明代文人陈云瞻记载,“春联之设自明太祖始。帝都金陵(今南京),除夕前勿传旨,公卿士庶家,门口须加春联一副,帝微行出观。”朱元璋不仅亲自微服出游,观赏笑乐,他还亲笔给学士陶安等人题赠春联。帝王的提倡,使春联日盛,终于形成了至今不衰的风尚。

  如何贴春联

  应该如何贴春联?通常春联有两副直联一副横联。大红春联表达了自己对新的一年的希望,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是用民间艺术形式表达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贴春联也有很多讲究,若是贴得不当,就会被人笑话。

  首先,区分春联上下联。

  一般有以下四种区分方法:

  一是按音调平仄分。春联一般都比较讲究音调平仄,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国字注音第三、四声),下联最后一个字应是平声(国字注音第一、二声)。

  二是按因果关系分。“因”为上联,“果”为下联。

  三是按时间先后分。时间在前为上联,时间在后为下联。

  四是按空间范围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后。

  贴的顺序:

  面对大门时,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横额文字顺序为从右至左。另一种是常用的贴法。解放后由于横式书写格式改为由左向右,春联也可以上联在左,下联在右,横额顺序也是从左至右,适合人们的阅读习惯。若是将两种春联贴法“混合使用”,就不太妥当。

  贴春联禁忌

  春联可不能随便贴,这里可是有讲究的。

  禁忌一:左右联勿贴错

  在贴春联时,往往有的人把上、下联贴错位置。正确方法见上文。

  禁忌二:贴春联的时间

  按照各地习俗的不同,贴春联的时间也稍有差异。俗话说:“二十八,贴花花”,也有些地方的民谣里有“二十九,贴倒酉(意即贴春联)”一说,春联什么的都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贴,但大多数还是照个人的时间安排来选择贴的时间。

  民间还有一种神话的传说:春联即为天上的神仙,当春联撕破后,就会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报告家家户户的情况,希望天神能给民间的家庭带来好运等。

  民间传说贴春联最好是除夕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把旧春联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运,有除旧布新的意思。

  禁忌三:春联倒贴有学问

  “福”字倒贴的习俗来自清代恭亲王府。据传故事是这样的:

  大管家为讨主子欢心,写了许多个“福”字,让人贴于库房和王府大门上。有个家人因不识字,误将大门上的“福”字贴倒了。大管家跪在地上奴颜婢膝地说:恭亲王寿高福大造化大,如今大福真的到(倒)了,乃吉庆之兆,福晋听罢心想:怪不得行人都说恭亲王府福到(倒)了,吉语说千遍/金银增万贯;一高兴便重赏了管家和那个贴倒福的家人。事后倒贴“福”字之俗就由达官府第传入百姓人家;并都愿过往行人或顽童念叨几句:福到了,福到了!

  但并不是所有的“福”子都能倒贴的。

  福字倒贴的几种情况:

  1.水缸、垃圾箱和家里的箱柜。由于水缸和垃圾箱里的东西要从里边倒出来。

  为了避讳把家里的福气倒掉,便倒贴福字。

  这种做法是巧妙地利用“倒”字的同音字“到”;用“福至”来抵消“福去”,用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在屋内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贴福字表示福气(也是财气)会一直来到家里或屋里和柜子里。

  3.如果一年中家中有人不幸亡故或者其他灾难出现。如:失火、车祸等。希望转运的朋友可以将福字倒贴;

  4.旧社会为了讨口彩故意将福字倒贴。

  哪些地方必须正贴

  大门上的福字,必须正贴。

  不是所有福字都要倒着贴,尤其是大门上。大门上的福字,从来都必须是正贴。

  寓意:开门迎福福气临门的吉祥美誉;如大门的“福”字倒着贴,可就把福气倒在门外了;跑到别人家里去了哟!大“福”字也得顺着贴,起到正福临门;否则把“福”字打倒了,福气溜着了。

  而且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种庄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贴的福字,须郑重不阿,端庄大方,故应正贴。

  著名作家冯骥才如是说:像时下这样,把大门上的福字翻倒过来,则必头重脚轻,不恭不正,有失滑稽;有悖于中国“门文化”与“年文化”的精神。倘以随意倒贴为趣事,岂不过于轻率和粗糙地对待自己的民俗文化了?

  不过在屋子内贴的“福”字适合倒着贴,在家里即使把“福”打倒了也是倒在自己家里;福气也被关在自家屋里。满屋充满了福气!还有就是贴在马桶、垃圾箱、衣柜……上的小“福”字也必须倒着贴的;有小“福”不到大“福”不来的寓意!

  禁忌四:单数才吉利

  在大门贴春联,记得要贴单数,单数象征吉祥,还有家门口不要单贴“春”字,可以贴“福”、“招财进宝”等字,因为古代,只有怡红院会在门口贴春字。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春联 贴春联 门文化 贴门神 过大年

上一篇:美女欲带榴莲乘坐火车被拒 扒开狂吃后流鼻血进站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