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茫茫林海不砍树 林下资源可致富(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

关注 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 勇 2017-01-19 15:29:13
[摘要]往年冬季,此起彼伏的油锯、车辆、人声在大兴安岭山间回荡。“最早只有28户居民,近些年饲养梅花鹿效益不错,在原来基础上建设了新村,现在97户居民,都是林业转型下来的。过去是林业局二级单位,停伐转制后3年,企业开发出了100多种林产品深加工产品。

  往年冬季,此起彼伏的油锯、车辆、人声在大兴安岭山间回荡。但最近几个冬天,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的林区却静寂异常。

  70年前,阿尔山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开发建设最早的林区之一,林业工人随之聚集;半个多世纪的采伐,可采林木资源已近枯竭;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2012年,在内蒙古率先实现国有林场全面停伐。

  “过去,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木头采伐下来,装车拉走就是收入。”阿尔山市发改局东北振兴办公室主任张树彬这样形容曾经的辉煌。停伐后,出现大批林业富余劳动力,转型发展成为不得不面对的重大课题。

  地处大兴安岭山麓,窗外便是大城市难见到的茫茫林海,阿尔山旅游资源独特。通过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阿尔山2015年旅游收入实现32.99亿元,同比增长26.9%。

  初冬时节,气温低于零下20摄氏度,汽车沿着被冰雪覆盖的山路到达白狼镇鹿村。一直以来,这里的居民凭借大山森林的滋养繁衍生息。1998年天保工程实施,白狼林业局每年3万多立方米采伐任务锐减到6000立方米左右。很多设备闲置,工人没活干,多数生产单位停产或半停产,大量林业富余职工面临转产。

  “最早只有28户居民,近些年饲养梅花鹿效益不错,在原来基础上建设了新村,现在97户居民,都是林业转型下来的。”曾是林业工人的鹿村党支部书记郑晓林介绍。

  “当时刚学养鹿,头两年每年收入也就四五千块钱。”作为鹿村第一批居民,郑晓林饲养的梅花鹿从最初几头到如今70多头。自己忙不过来,还雇了3个工人帮忙。他正谋划把鹿园改造成动物观赏园,集饲养、销售、观光为一体,可以提高利润。

  树不砍了,林子开始恢复,林下资源越来越丰富。木耳、蘑菇、山野菜……都是纯天然绿色食品。在阿尔山市白狼天原林产公司展厅内,林产品、鹿产品、工艺品琳琅满目。过去是林业局二级单位,停伐转制后3年,企业开发出了100多种林产品深加工产品。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林下资源 东北振兴 白狼林业局 林海 阿尔山市

上一篇:【直击东北经济】从“稳”和“进”看振兴黑龙江新亮点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