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隆基模式”:起舞“非对称竞争”

航天基地 华商网 作者:吕武江 贺万鑫 2017-01-19 18:29:47
[摘要]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不久,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在世界光伏行业陡然间声誉鹊起

  进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不久,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在世界光伏行业陡然间声誉鹊起,由此引发一连串追问:这家民营企业何以在竞争白热化的世界光伏市场杀出一条路?为什么能够在行业多数企业知难退却的单晶硅生产上鹤立鸡群?又为什么能够在短短十数年间实现多层技术突破、参与制定多项国家标准?这些问题,不只是圈外人心中的问号,更是关注这个行业发展的圈内有识之士,心中的待解谜题。

  且让我们回望这样一个、对隆基股份的未来意味十分重大的结果:2013年年底,历经此前将近十年的厮杀,全国曾经遍地开花的单晶硅供应商仅剩五家,在这五家企业里,隆基股份已经贵为全球第一的单晶硅供应商。在那一波刀光剑影的厮杀声中,众多单晶硅供应商偃旗息鼓,唯隆基股份逆势挺进且凯歌高奏,这成为本文立论的由起。

  要解析“隆基模式”,请让我们从董事长钟宝申的“非对称竞争力”谈起。

  2006年,钟宝申加盟隆基之后,经深思熟虑,他坚决认为,与对手处于同等竞争环境很难占据有利位置,只有采取非对称竞争才能胜出。他认为,“常识性的东西,各公司做得都差不多,能够胜出的关键因素,是企业如何构建非对称竞争实力”。正是这一“非对称竞争力”,将隆基股份从市场的绞杀中盘出,仅仅六年之后,隆基问鼎绿能世界。

  “非对称竞争力”的本质,其实就是那句耳熟能详的老话: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反向思维。通常意义上,企业家都会具备一定的反向思维,但只有优秀企业家、建立在深邃思维基础之上的反向思维才具有颠覆力量,其中的核心在于,你的反向思维,是否可解肯綮?以选择单晶和多晶来看,企业首先算的是成本账和技术账,然后才是发展账和未来账,这几本账不好算,算好者就成了隆基。

  “非对称竞争力”一旦形成,自然就是无敌状态。握有这一武器,竞争必据高地。某种意义上,“非对称竞争力”瞄准的是“泛蓝海”,避开杀声四起的“红海”,相对状态可以从容为之。

  从隆基股份早在2000年就瞄准新能源发展铺展开蓝图可以看出,这家民营企业在总裁李振国的设想里,在诞生之初就是一种大趋势的“反向思维”,方向是“泛蓝海”。正是有了这样的认知基因,所以在企业发展到关键阶段的2006年,才能够在单晶硅发展上达成战略一致。乃至到了2016年将公司的战略思路转型到打造“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一以贯之地秉承的,仍然是“非对称竞争力”的锻造。

  也就是说,“隆基模式”的根本特征是,“非对称竞争力”之下的“反向思维”,是瞄准“泛蓝海”的一整套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在能源行业的一次重大突破。以此战略思路为总领,“隆基模式”在创新驱动、技术引领、产学研体系建设、内生力打造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也呈现出独特的气质。(通讯员 吕武江 贺万鑫)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隆基 模式 起舞 对称

上一篇:11个关键词解读西安隆基股份百亿成长之路 下一篇:陕西军工智能制造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推进会圆满召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