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老外谈】印度学者:习近平达沃斯演讲展示中国开放理念

关注 国际在线 作者:拉比·博苏 印度尼赫鲁大学汉语及东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 2017-01-19 20:43:58
[摘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的邀请,于1月17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出席了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习主席历时一小时的演讲在许多方面都体现了中国智慧与大国担当的气魄,而且可以说是创造历史的。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拉比·博苏(印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的邀请,于1月17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出席了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他是达沃斯论坛举办47年历史上首位参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主席还在论坛上致开幕辞,他号召各国共同捍卫经济全球化,同时共同分享经济全球化的成果。

  习主席历时一小时的演讲在许多方面都体现了中国智慧与大国担当的气魄,而且可以说是创造历史的。习主席的演讲征服了各国政治领导人,精英企业CEO和世界银行家们。与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不同,习主席体现出的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领导人的形象。特别是当习主席在演讲中说,“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的时候,全场为中国开放的理念与大国担当的气度,爆发出了雷鸣的掌声。

  习近平主席引用查尔斯·狄更斯的名言开篇——“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他指出,这是对今天这个世界的一个恰当的描述。他强调了追求全球经济增长,经贸合作,共同治理和发展的新模式的重要性。习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习主席提醒欧洲和美国不要过分追求贸易保护主义。他说,“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习主席指出,“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习主席用达沃斯论坛来倡导包容性经济全球化,并告诫民粹主义的做法可能会最终导致战争和贫穷。作为对全球事务负责任的领导人,习近平指出,世界必须继续致力于通过开放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

  习主席指出,全球化现在被许多人视为“潘多拉的盒子”。 他强调说,各国不要回到保护主义贸易政策上,因为在贸易战中是没有赢家的。他表示,各国不要牺牲他人而追求自己的利益。当然全球化必然会使大多数人受益,而不仅仅是一个小的精英团体。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全球舞台上潜在的新的领导者。习主席的达沃斯演讲也清楚地表明,他对于全球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所采取的立场也越来越坚定。习主席对于国际合作的看法通过他令人鼓舞的话得到了很大的反映,“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

  习主席演讲能够掷地有声,还是在于国家经济有底气。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国将不断激发增长动力和市场活力,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中国将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不会主动打货币战”。

  习主席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的呼吁亦引起与会者共鸣。习近平说,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作者:拉比·博苏 印度尼赫鲁大学汉语及东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译者:梁弢)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共同体意识 中国的发展 潘多拉的盒子 中国改革开放 大国

上一篇:CCTV网络春晚,电视融媒体你是头一份儿!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