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春运路上吼秦腔 候车室里旅客“快闪”过小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1-20 13:09:31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7年1月20日,陕西西安,西安火车站站前广场,青年旅客和部分演员放下背包,带上秦腔脸谱,跳起“快闪”舞蹈。

  雄鸡一唱天下白,秦腔一吼九州动。2017年农历小年之际,西安火车站里随着一声秦腔吼,广场上一拨青年旅客放下背包,带上秦腔脸谱,跳起“快闪”舞蹈,候车室内一拨爱好画画的小朋友和旅客们绘制秦腔脸谱,“丝路缘”亲情服务员向旅客赠送脸谱和新春对联,归乡途中暖暖亲情、浓浓年味。

  “吼一声秦腔”是老陕人最豪迈的抒情,是陕西人的根和魂。秦腔脸谱又名木勺脸谱,依据秦腔戏剧人物特点而绘制,已是拥有一千五百年历史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当天,“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五代传承人陈耀武现场上妆“秦始皇戏妆脸谱”,过往小旅客和父母一起绘制秦腔脸谱、书写新年对联、绘画陕西民俗版画。

  广场上,随着一声秦腔老调划过天空,一拨背着行囊返乡的街舞青年,拉着“秦始皇”玩起“快闪”。在一首以秦腔老调、红色摇滚《我们走在大路上》、情怀老歌《大中国》等串烧的三分钟歌曲间隙,音乐突然凝滞,广场上空,习近平总书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话外音悠然回荡,人们自信满满走在回家的路。转而“小鸡小鸡”歌曲响起,青年们带着黄色小鸡面具向大家拜年,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稍作回味,瞬间沸腾。

  西安火车站“丝路缘”亲情服务人员带着小小画家们,给旅客发放现场绘制的色彩鲜艳的秦腔脸谱、新春贺卡、春联以及陕西民俗版画等年味十足的礼物,让返乡的人带回陕西热情、陕西民俗,不能回家的铁路人和身在他乡的旅客共度小年。

  曾几何时,春运这个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像一场战役、像一次极限挑战。如今,“互联网+服务”智慧春运、文化春运、暖心春运应运而生,西安火车站也在逐年攀升的春运旅客发送中,科学组织、力保畅通。

  铁路春运历经64年变迁,形成了中国特有的春运文化,这正是家国团圆的文化、是中国年的文化。西安火车站“丝路缘”品牌服务始终坚持文化自信,秉承“丝路起点、缘聚长安”的理念宗旨,服务百姓出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今后也将在除夕、端午、重阳等中国传统佳节开展文化民俗活动,让广大旅客提升出行体验。(文/张玉静 图/王曙天)

相关热词搜索: 春运 秦腔 候车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