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街头大红灯笼挂年味浓 7成年轻人愿意春节加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20 15:18:5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黄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kq19387q.jpg

  “放假了吗?啥时候回来?”1月20日一大早,在西安上班的刘先生就接到朋友打电话问啥时候回家过年。目前不少单位还没放假,不过也有很多人已经提前放假了。西安街头大红灯笼挂年味浓,让不少上班族开始期盼假期。

  “没挤过火车的人没感觉,在外地国家过年真的不容易,”在苏州打工的陕西人顾先生感慨地说,他今年提前请假,因为火车票不好买,尝试了很多次,才通过网上购买到火车票,路上人也很多。

  每次农历新年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今年农历岁末的职场,由于95后就业大军的加入,改变了以往以制造业和工厂为主缺口的形态。赶集网数据显示,一些依附于互联网及大城市的新兴年轻态职业成为缺口的一部分。面对即将到来的鸡年新年,95后在择业态度和年俗文化态度上,也出现了很多新的价值选择。数据显示,用工荒缺口发生反转,摄影棚和游戏公司最缺人。猴年岁末用工荒,一些工厂依旧出现了招工不足的难题,但今年最着急的却是来自互联网产业的人。很多95后提前裸辞回家一方面是家里更舒适的环境和生活,另一方面,直播、线上兼职、短视频等互联网内容变现方式的出现,让一部分95后并不担心失去收入来源。

  同时,7成多人愿意春节加班赚钱。95后虽然成为这次用工荒的亮点人群,但其内部分化也很严重。数据显示,赞同“裸辞提早回家,开心就好”的只占不到3成,72%的95后还是认为应该“干到放假回家,多挣一块是一块”。

  忙了一年的你,还在上班还是已经放假回家过年了呢?买了哪些年货?华商报记者 黄涛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大红灯笼 年轻人 加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