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发展建设规划在沣西新城正式发布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1-21 14:18:32 编辑:秦一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月20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正式对外发布“硬科技”小镇的建设及未来发展规划,该项目将于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作为我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将高效链接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吸引全球“硬科技”企业汇聚,实现科技资源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助力西部地区科技创新。

  “硬科技”是以航空航天、光子芯片、新材料、基因技术、脑科学、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领域,具有高门槛、难以被模仿等特点,是对人类产生深远而广泛影响的革命性技术,需要5—10年以上积累才能形成。而“硬科技+特色小镇”,就是“地域文化+科技资源+服务平台+金融资本”的完美结合,是产学研居投全产业生态链的融合。

  在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看来,在科技迅速发展、“双创”热潮涌动的今天,既要有国际视野,也要追赶超越、勇于突围。只有拓展硬资源,培育“硬科技”,才能增强硬实力。他认为,西咸新区具有发展“硬科技”产业的优势。陕西科技资源优势稳居全国前列,园区、基地和平台承载能力显著,航天、军工、人工智能、通讯、光子制造、生物医学等领域走在国内前沿,可以说在硬科技领域已经具有非常深厚的底蕴。西咸新区就是把国家的硬实力夯实,把陕西的追赶超越和新区的创业创新发展牢牢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整合并激活大西安科创带乃至陕西省丰富优质的科教资源,把“硬科技”作为西部乃至国家创新战略重要支撑,围绕科技创新领域全面实施专项培育与成果转化计划,有力助推西部崛起及国家核心技术突破发展。

  沣西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亢振峰正式发布并全面解读了《西咸新区“硬科技”小镇建设及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沣西新城是一座科学城,底色是生态、宜居的,但主题是科技与创新创业。凭借沣西新城良好的信息产业布局及创新创业生态圈,以及丰富的科教、人才、技术资源聚集,我们联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以及国内首个专注于“硬科技”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投资孵化机构中科创星,打造国内首个“硬科技”小镇,努力将西咸新区打造成为硬科技产业孵化的聚集区、国家科技创新驱动的加速者。沣西新城将勇做“硬科技”的马前卒,当好“硬科技”小镇的平台和载体,做好“硬科技”事业的推手,服务陕西和大西安的发展建设。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详细介绍中科创星与西咸新区在“硬科技”领域的合作规划。他表示,在中国建设首个“硬科技”小镇,就是希望能够给中国打造出我们自己的创新区。依托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和“硬科技”创新联盟、光机所,打造“硬科技”创新创业云生态,致力于成为全球科技创业者的首选合作伙伴,做中国首个“硬科技”创新区试点。

  “硬科技”小镇位于沣西新城西部云谷科技园,规划总建筑面积50万平米,总投资24亿元,以“科枝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打造“5分钟产业生态圈”和“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该项目包括办公、研发、工业厂房、商业、酒店等多种物业类型,涵盖了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满足日常办公、交流、生产、生活各项需求,促进项目快速发展。据悉,“硬科技”小镇一期16万平方米已全面建成,二期34万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

  开发建设五年多来,沣西新城坚持规划引领、坚持产业布局和精准定位,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高端信息产业确立为沣西新城产业布局的主导方向,打造了信息产业的全产业生态链。在北部打造以西部云谷、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的北部创新创业聚集区,在南部形成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为核心的南部科创区。

  不仅如此,作为西咸新区创新创业的主承载地,沣西将“双创”产业布局、规划融入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整体产业布局规划中,实现信息产业与“双创”产业的无缝对接,打响了品牌,聚揽了人气,当下已然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信息产业高地、创新创业沃土。

  目前,沣西新城已经聚集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大疆无人机、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等一批硬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打造出西咸新区的独特品牌,为大西安、陕西乃至国家未来的硬科技发展战略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布局。

  通过整合“大西安科创带”以及陕西省高校、科研院所的先进技术,沣西新城将为“硬科技”小镇引进“硬科技”领域高端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孵化行业颠覆性技术,培育行业领跑型企业,探索特色鲜明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模式,实现科技资源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充分释放陕西的科教资源,实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践行科技创新国家发展战略,助力陕西科技创新。未来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将成为一座特色产业高端发展、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园区服务优质高效的生态科技新城。

  当天上午,来自中国科学院,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级媒体,中科创星等相关人员实地考察沣西新城,先后参观了西咸新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同德双创公寓干热岩、中国联通西北数据中心、西部云谷、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光谷创业咖啡、海绵城市研究试验中心、大数据展厅等地,并与入驻园区的两家硬科技企业进行了交流。

  

\


  “硬科技”小镇发展建设规划正式发布

  

\


  王飞现场致辞

  

\


  亢振峰正式发布并全面解读了《西咸新区“硬科技”小镇建设及未来发展规划》

  

\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介绍中科创星与西咸新区在“硬科技”领域的合作规划

  

\


  中科院、中央媒体参观沣西新城西部云谷

  

\


  参观西咸新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我国 科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