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关将至关中乡党赶集忙 不仅为了购年货还为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23 07:09:01 编辑: 作者: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年集上蔬菜受宠

  在关中农村,集市不是每天都有,一般是一个地方按农历某个固定日子举行,或者一四七,或者三六九。做小本生意的,需要添置物件的,到了赶集的日子,就汇聚于固定的集市,自然而然地分成若干区域,或牲畜市场,或布匹市场,或农具市场,或小百货市场,或蔬菜肉类市场。到了春节前,集市的规模比平常更大,无论是逛集的还是卖货的,都比平时多出好几倍,那些有着浓浓年俗味道的对联、年画、财神、门神、窗花、大红灯笼等,自然而然占据了半壁河山。

  腊月二十一开始,华商报记者陆续在西安城南的太乙宫、引镇、子午等年集上看到,在喧嚣热闹的集市上、在琳琅满目的年货前,年的味道不可抵御地渐渐逼近。忙并快乐着,是每个人对年的期盼和感受。

  赶年集不仅为了购年货

  大人忙着购置家人团聚的饭菜,他们筹划着,肉买多少,菜买几种,酒要多少箱。而对于小孩子来说,穿一件新衣服,或者买一个气球、一个玩具汽车、一碗年糕,甚至一个棉花糖就是满满的幸福。在子午镇的老街街头,灯笼一溜排开,对联、“福”字铺天盖地,红彤彤格外吸引眼球。人们仰着头,念着对联上那些寓意美好的字句,遇到中意的就买下。各种鸡年吉祥物、年画也被摆在了显眼位置,吸引不少村民选购。一位大妈拿着“心想事成”和“吉祥如意”,最后选择了“心想事成”,她说:“不贵,两块钱,买一个心意!”

  在太乙宫的街头,看着这么大的年集,记者颇有感慨,而70多岁的李大爷却说:“这还不是高潮,要是到年跟前的二十八九你再来看,那才人多,更热闹!”住在附近的村民刘鹏说:“其实来赶集也不单单是为了置办年货,平时附近的超市买什么都方便,主要是凑凑热闹,看着别人提着大包小包,那感觉就是要过年了。”

  城里人来年集买土特产

  土鸡、土鸡蛋、自磨豆腐……年集上的土特产不仅吸引周边村民,就连城里人都喜欢来这儿采购。家住西安市凤城五路的高飞专门带着家人来赶年集,他说:“年集上有土特产,觉得在这里买年货才有意思。”他说,城市里的年味淡,带着孩子回到农村,也让孩子感受一下农村浓浓的年味。“兔子和鸡是现杀的,豆腐是热腾腾的,这一切看着都新鲜。”刘先生开着车从城里来置办年货,他买了几样土特产和一些农民自种的蔬菜。

  “以前过年时,也有城里人来,主要是买小米、杏干、豆腐干等特产。这两年买土鸡蛋、现屠宰的鸡鸭的越来越多,我来还没一会儿,十多只鸡和七八只兔子都卖完了。”一位摊主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离年越近,土产货也就越紧俏。”

  也许年味是一道可口菜,也许年味是一杯香醇的酒,也许年味就是团聚时围坐在炕头的家常话。总之,春节在人们忙碌的脚步里越来越近,年味在人们操劳中越来越浓!

相关热词搜索: 赶年集 土特产 蔬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