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 群众办社保等或更方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01-23 06:44:30
[摘要]办社会事务,就怕遇上“交接地带”,城区没权限,开发区社会事务职能不健全,办事者往往就被“困”住了。今后,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辖区内群众办事是否更方便?

\

  办社会事务,就怕遇上“交接地带”,城区没权限,开发区社会事务职能不健全,办事者往往就被“困”住了。今后,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辖区内群众办事是否更方便?

  去年12月27日、12月28日,华商报连续报道了28岁商洛农民工汪泽宝受了工伤后,家人帮其申请工伤认定,三个多月间多次去了沣东新城、西咸新区、未央区以及省市的5级人社部门都没办成,就是因为管辖权不明晰。

  经华商报报道后,西安、咸阳多个人社部门紧急开会,会议明确由西咸新区负责此次工伤认定。12月28日上午,西咸新区人社局派人前往汪泽宝所在企业现场调查,确认了其与企业的劳动关系和工伤情况,认为符合工伤认定标准。12月29日,根据调查结果出具了《认定工伤决定书》。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咸新区人社部门目前能做工伤认定,但是仍然无法做劳动能力鉴定,也没有仲裁委,所以劳动者受了工伤,维权成本高,尤其是单位没有缴纳工伤保险,让劳动者维权难上加难。此前,市级人社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也曾表示,工伤认定并不难办,之前沣东新城的工伤认定都是西安市来做,但后来西咸可以做工伤认定,就全部移交给了西咸,但又不能做劳动能力鉴定,机构设置不健全,群众办事并不方便。

  1月22日,得知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的消息,西咸新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西咸新区除了沣东以外,西咸规划范围内属咸阳市区域的社会事务仍在咸阳办理。很多社会事务例如社保、上学、民政等方面办理都不够方便。还有农民工讨薪,项目工地以前属于咸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上交给咸阳,如果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应找咸阳的人社部门,但后来成立西咸新区,项目又在西咸新区规划范围内,农民工讨薪就得两头跑。

  该工作人员表示,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推测最大的变化是区内以前在咸阳办的社会事务管理交给西咸托管,而西咸所有的社会事务由西安代管,社会事务管理权责更加明晰,对群众办事来说会更加方便。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讨薪 产业聚群 中原城市群

上一篇:王永康宣布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 今后五年要振兴大西安 下一篇:年关将至关中乡党赶集忙 不仅为了购年货还为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