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从猴年账单看西安人这一年 有人坚守有人考虑转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1-23 18:59:4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程 王静 黄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9e77f87.jpg

1月20日,快递员林辉在西安南郊一小区门口电话通知客户取件

  春节将至,各行各业忙于年终总结,朋友圈里品类繁多的年度账单也让人眼花缭乱。这一年,工作在不同岗位上的市民又是如何度过的?

  快递员:辛苦奔波一年

  期望有个安定的家

  收入:七万多元

  支出:养家养车基本无结余

  “太忙了!”1月18日下午2点,华商报记者第一次和快递员林辉(化名)电话联系时,他刚从西安光华路一小区揽了快件要赶回公司,中午饭还没吃。而这天晚上10点半,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林辉回到位于长安区郭杜的租住房,妻子和儿女已经熟睡,此时的他还没顾上吃晚饭。

  林辉是某快递公司西安高新二部快递员,负责光华路上几个小区的派送与市区内揽件。临近春节,快递业务量猛增,每天晚上他要看着大货车把快件全送走才能下班。“辛苦是辛苦,但是很充实。”说起刚刚过去的一年,31岁的林辉觉得挺满意。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快递行业已有10年了。

  说起2016年的收入,林辉有些不太好意思,“我自己也没算过账,有时候多有时候少,最多一天派过180多件……平均下来,一天200块钱左右吧。”按这个数字来算,林辉的月薪平均6000元左右,以西安地区2016年秋季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税前5947元来对比,他的收入超过了平均水平,高于部分白领。

  日常开销让他觉得压力巨大。林辉告诉记者,虽然是西安人,但目前他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一家四口租住在长安区,房租一年花费15000元。他四岁的女儿上幼儿园每月支出1000元,不到两岁的儿子还在喝奶粉。2012年他买了辆私家车,平常也需要一笔开销。再加上其他日常生活支出,挣的钱“基本不剩了”。他所在的公司只给快递员买意外保险,其他养老、医疗类保险暂时都没有。

  说起新年打算,林辉说:“快递工作还是不稳定。”关于今年要不要努力买房,他一口否定:“不买,没钱!”但华商报记者从他的谈话中能感受到,他还是希望有安定的工作和属于自己的房子。

  一个快递员的账单折射出这个行业的变化。据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发布的陕西省2016年快递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实现36901.62万件,同比增长81.33%;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实现45.65亿元,同比增长67.33%。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认为,快递与电商的发展相辅相成,电商发展迅速,也会带动快递行业越来越好,从业人员的收入也会提高。快递业未来的发展路线是越来越智能化,实现自动化分拣、便捷化送达。

  国企员工:收入较稳定

  但市场竞争带来压力

  收入:大约七万元

  支出:装修新房花了二十多万元

  王涛(化名)在西安某工程局下属建筑安装公司工作。外人眼中,在国企工作是“旱涝保收”的铁饭碗,不过这一年下来,他却觉得难说轻松。

  上周三与华商报记者见面时,王涛正准备春节前最后一趟出差。他在公司的销售部门任职,主要负责对外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如果碰上开标时间不定,就得在外地住上一段时间。”他告诉记者,出差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刚好年前在北京还有一个项目要竞标,时间仓促正准备相关资料。王涛所在的企业主要参与省内外地铁等轨道交通的工程建设,多数是大型固定资产投资,投标环节比较复杂,每次都得让他忙好一阵子。

  王涛的收入主要来自每月固定工资,去年算下来大约有七万元,与前一年变化并不大。临近而立之年的他正准备婚事,去年最大一笔支出来自于新房装修。这套房子是单位团购房,依靠父母补贴他付清了购房款,装修钱则是他工作几年积攒下来的。“连装修带买家具和家电等一共花了二十多万。”王涛说,这相当于他三年多工资了。不过单位福利较好,目前还和父母一起住,“日常花销比较节省。”

  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在国企工作看似稳定,但市场竞争的加剧令他倍感压力。“以前不同建设企业招投标有一定范围,互相之间并不冲突。”王涛说,一方面现在政策鼓励更多体制的企业参与到基建项目中来;另一方面有些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比前两年大幅缩减,过去专注于其他领域的建设企业不得不跨行业投标和他们竞争,这就造成低价中标的现象越来越多,企业成本也受到挤压,“最无奈是,忙活半天却流标了,还影响业绩考核。”

  说起新年愿望和打算,王涛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准备利用空余时间继续学习并考取更高的专业职称,“打铁还需自身硬,充实自己才能过的更好。”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冯根福认为,国企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头戏。目前实体投资的总量仍然庞大但迫切需要进行优化:一是优势国企应主动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二是引入民资这一“活水”对企业机制和模式做出改革。

相关热词搜索: 猴年 账单 西安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