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朝六晚九”的春运志愿者 温暖回家路

关注 杭州网 作者:颉月娇 陈浩鼎 2017-01-25 21:43:34
[摘要]”  从家赶到火车东站,穿上红马褂,戴上志愿者服务牌,再一一将准备工作做好,子晴忙碌的一天就此展开。”  铁路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顾雅娟告诉记者 “志愿者每天都要志愿服务12个小时左右,回答旅客的各种问题,基本上一天下来嗓子都快冒烟了。

\

  杭州网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正在上演。离家在外的人们带着期待,踏上了归途。一张车票连接着家和远方,承载着数亿人的回家愿望。

  1月23日,杭州东站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醒目。在车站广场、在售票大厅、在列车站台…他们的身影温暖着归乡人回家的路。96年出生的徐子晴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

  今年读大三的子晴,参加铁路杭州站志愿服务已经三年了,“年纪不大,但资格比较老”。

  初见到子晴时,她脸上就挂着笑容。从清晨上岗直至晚上下班,面对旅客的问讯,她始终保持着微笑。

  “请问哪里有热水啊?”“请问我这个车次去哪里候车呀?”“我没赶上车怎么改签呀?”......子晴所在的赵红卫服务台前的询问几乎没间断过。

  很多时候被问的次数多了,子晴不用查询便能脱口报出某趟车的检票口是那个,卫生间热水台的位置自不在话下。

  “有时候看到急匆匆的乘客跑过来问询,能节省他们的时间赶上火车,就是一种幸福。这点辛苦也不算什么。”子晴说。

  事实上,子晴口中的“这点辛苦”可不简单,春运志愿者上岗的时间是上午8点半,但作为队伍里的老队员,她每天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拿着志愿者牌证去接别的志愿者进站。这就意味着家住西湖区的她,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

  “每天早上都很困,我会在床上赖十分钟,但不敢再多,再多就要迟到的。6点必须出门了。”

  从家赶到火车东站,穿上红马褂,戴上志愿者服务牌,再一一将准备工作做好,子晴忙碌的一天就此展开。

\

  志愿者工作的时间一般在下午五点左右结束,但子晴却经常会”加班”。服务台的工作结束后,子晴会到入站口或者其他地方帮帮忙,一般真正下班的时间会在晚上7点半左右。回到家一般都是将近晚上9点了。

  这样朝六晚九的春运志愿者生活,子晴已经坚持了11天,从春运第二天,1月14日开始,子晴从未缺席。

  “每次穿上红马褂,戴上志愿者服务牌,我都特别开心!而且这里有很多小伙伴,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开心。”

  子晴是个标准的90后,聊天之中也会熟稔的用些网络用语。“当面前围着一堆旅客问询时,也会不知道该答哪一个。整个查询完,也会问自己,我刚才到底了经历了什么。然后接着面对下一个旅客的问询。”

  “看到自己做的事情能够帮助到别人,就是一种幸福。”

  铁路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顾雅娟告诉记者 “志愿者每天都要志愿服务12个小时左右,回答旅客的各种问题,基本上一天下来嗓子都快冒烟了。”

  志愿服务需要的可不仅仅是体力,还有细致周到的耐心,和日复一日的责任心。但这样的辛苦服务对于徐子晴一行人来说是快乐和自豪的。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子晴 春运 网络用语 网络媒体 走转改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江苏第一大岛"海州湾生蚝"首插电商翅膀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