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孟春:保持定力防控风险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关注 中国经济网 2017-01-25 21:56:23
[摘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孟春“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运行呈现出一系列新特征、新亮点、新趋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孟春“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运行呈现出一系列新特征、新亮点、新趋势。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国民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去年全年GDP增长6.7%,实现了年初预期目标。其中,第一至第三季度同比增长均为6.7%,态势平稳;第四季度增长6.8%,略有回升。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仍旧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运行呈现出一系列新特征、新亮点、新趋势。

  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成效初步显现。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完成全年目标,去年原煤产量同比下降9.4%。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减少,2016年底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2314万平方米。工业企业债务情况有所改善,运营成本略有下降。环保和水利等短板领域投资显著高于其他投资增速。

  二是经济结构持续转型调整。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达64.6%,对经济支撑作用加大;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上升至51.6%,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高出规上工业4.5个百分点;创新创业型企业快速增加,全年新登记企业553万户。

  三是价格指标稳步改善。去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呈温和上涨态势,居民消费物价相对稳定。全年PPI同比下降1.4%,但9月份由负转正后,涨幅持续扩大,12月份涨幅已达5.5%,表明市场预期明显好转,企业利润随之改善。

  四是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为6.3%,高于人均GDP实际增速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2,比上年缩小0.01,城乡差距有所缩小。

  随着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经济运行取得积极成效,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了我国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在本月1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也将中国经济增速上调至6.5%,这与世界银行、摩根大通、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等机构的预测基本一致。

  2017年,我们应当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注意防控风险,夯实稳中向好的基础,持续改善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一是防范经济“脱实向虚”风险。2016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低于全国GDP增速。其中,既有工业企业去产能和转型升级的原因,也有资金向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倾斜的因素,要注意防范金融和房地产等领域的泡沫化风险,避免市场过度波动。

  二是继续改善企业经营环境。通过简政放权和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措施,企业经营环境已有明显改善,2017年要继续相关领域改革,特别是在产业政策、交易成本、各项费用等方面,要给企业稳定的预期,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三是激发民营资本活力。2016年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长18.7%,相比之下,民间投资仅增长3.2%,民营资本的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要培育和发挥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民营资本的重要作用,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后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李承健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经济运行 经济增速 促进经济 风险

上一篇:刘勇:经济艰难企稳 2017年可能实现回升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