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除夕夜登西樵山祈福许愿 南海区年味浓

关注 珠江时报 作者:卢浩能 2017-01-28 09:14:01
[摘要]有道是“各处乡村各处例”,在南海区,不同的地方也会有各自独特的过年风俗。夜登西樵山,到村中庙宇“上头炷香” … …春节将至,南海各地的市民依然照着习俗过春节,到处充满浓浓的年味。

  广佛都市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卢浩能)有道是“各处乡村各处例”,在南海区,不同的地方也会有各自独特的过年风俗。夜登西樵山,到村中庙宇“上头炷香”……春节将至,南海各地的市民依然照着习俗过春节,到处充满浓浓的年味。

  除夕夜登西樵山祈福

  作为南海传统文化的象征,今年春节西樵山依旧会举办很多活动,比如百花争艳赏花欢乐节和茶花节。而对于不少西樵居民而言,除夕夜或者大年初一登上西樵山祈福则是每年春节的必备戏码。

  “我 们吃完年夜饭后就会开车上山祈福。”家在西樵山麓爱国社区的阿深回忆起去年除夕夜登高的情况。“那天夜里上山的路会塞车,家里的年轻人会选择走路上山,到 达观音像已经晚上十点了,不过仍然有很多人在上香祈福。”他说,不少人还会环绕着观音像走上几圈,寓意着新的一年“转个大运”,还有人在许愿树下许愿。

  在宝峰寺和观音文化苑,今年依旧会举办迎春接福祈福法会,远近居民前来敲平安钟,上好运头炷香。如今,西樵山上的种种风俗活动不仅已具相当规模,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除了登高外,西樵不少村居在春节期间还会自发组织活动,例如爱国社区杏头村在年初一会举办跑步比赛,而黄飞鸿故乡岭西禄舟村则有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醒狮武术一样都不能少。

  子时到村中庙宇祭拜

  走进南海的乡村,除了祠堂外,不少村子在村口还会有一间庙,天后、妈祖、洪圣、北帝、观音、关帝……不同村的庙各自供奉着神明,到了春节,村民争相前来祭拜。

  在丹灶镇的苏村、塱心等地方,除夕夜里村民都会出门到村里的庙中拜神。“我们村的是天后庙,年三十晚子时(晚上11时)开始,村民就会先到庙里拜神,然后才 回到自己家再拜。”丹灶苏村的阿星说,大家前往天后庙拜神上香,也有点“头炷香”的意味,新年图个好意头。他还说,像塱心这些自然村比较多,而且每条自然 村都有庙的,有的村民甚至会在一天晚上里拜6间庙。

  村民春节期间的习惯还有不少。阿星说,每到过年,不少村民还会自制新年食品,如松糕、马蹄糕,煎炸类小吃地豆鸡、芋虾、白水、煎堆等。他还说,在家里大年初一不扫地,地上有瓜子壳、红纸之类,寓意“红红火火”好意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樵山 祈福 观音文化苑 宝峰寺 南海区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南京溧水村民为舞龙灯做准备 年俗延续300年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