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满满“科技范儿”,鸡年春晚更绚丽

关注 中国日报网 2017-01-29 12:49:54
[摘要]

  年年过春节,岁岁有春晚,今年大不同。和着共筑科技强国梦的时代步伐,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也越来越有“科技范儿”。1月27日晚8时,伴随着TFBOYS带来的开场歌曲《美丽中国年》,央视鸡年春晚拉开了大幕。科技与艺术唯美融合,42个节目给观众烹出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除夕文化大餐,让鸡年春晚更加绚丽。

  延续了先前传统,鸡年春晚依旧设立了4个分会场。借助着现代传播手段,4个分会场主持人带领着观众领略了上海的“光”、凉山的“火”、桂林的“水”和哈尔滨的“冰”。以上海分会场为例,开场节目《梦想之城》由杂技和歌曲组成,其杂技选择了摩托车演出——在直径6.5米的大钢球内,8辆摩托车交错飞驰,最高时速达到70公里。观众不仅能通过电视看到杂技表演,还看到了由VR技术结合虚拟前景做出的视觉效果。

  VR全景直播,央视鸡年春晚更近人。今年央视首次围绕春晚精品节目、四地分会场风土人情和演出幕后花絮等推出VR节目点播,观众只需打开“央视影音”、“央视综艺春晚”或“央视资讯”客户端,轻轻拖拽手机屏幕,便可720度全景看春晚,带上VR眼镜更能一秒“穿越”会场,还能在候播大厅和明星大腕“偶遇”,甚至走进演员化妆间和他们聊聊天。可以说,借助VR全景直播技术,无形中拉近了观众与春晚舞台间的距离。

  科技与文化交相点缀,春晚光影更显时尚气息。每年春晚的舞美都是科技亮点,鸡年春晚舞蹈就描绘着浓浓的科技色彩。比如舞蹈《清风》,每个表演者手中都有一个发光球,在起舞时形成“光中有影,影中有光”的效果,以非常唯美的手段、视角呈现高科技与人的动作的完美结合。陈伟霆与鹿晗一起表演《爱你一万年》时,随着两人开唱,春晚舞台瞬间变成高低连绵错落有致的“灯光图”,更让这首老歌极具动感活力十足。

  DOBBY创意编队飞行,颜值更加爆棚。在《满城烟花》节目中,为毛阿敏和张杰伴舞的DOBBY口袋无人机,让鸡年春晚颜值“爆棚”。如梦如幻的神秘灯光,时而如萤火虫般闪耀炫目,时而如冬季飘飘扬扬的雪花悬浮空中,时而又像歌中烟花一般旋转、翻涌、变幻莫测,随着毛阿敏和张杰的歌曲节奏律动,与春晚舞台的意境完美融合,50架DOBBY创意编队飞行,融合在美妙歌声中的梦幻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流光溢彩的瑰丽画面。

  网络大数据助力,拉高观众获得感。“互联网+”实现的不只是经济的腾飞,其还承载着人民生活幸福、共筑小康社会的中国梦。依托网络大数据平台,鸡年春晚就能够进行互动数据的实时采集,解析参与观众的年龄分布、地域分布等,再通过STUDIO+系统接入,最终呈现到电视直播大屏上。与往届春晚播报海外华人新春贺电不同,鸡年春晚还代替以“快闪”形式,更能表达出海外华人华侨喜庆春节、心向祖国的乡愁之恋。

  快快乐乐看春晚,欢欢喜喜过大年。自1983年举办至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已经远远超越了作为一档综艺节目的意义,成为了深受亿万中国人喜爱的黄金文化品牌。面对数以亿计的观众,面对不同的口味和要求,每一年的央视春晚也都在努力寻求传统叙事方式和观众喜好之间的“最大公约数”。而今借助VR技术、网络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央视鸡年春晚更加绚丽,既浓郁了“年”的气息,也增添了炎黄儿女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满满 科技 鸡年

上一篇:不忘初心难忘今宵,央视春晚精彩可赞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