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村里也有了“八项规定” 婚庆贺礼一律不超100元

国内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2017-02-01 07:31:06
[摘要]早就听说山东的一些村庄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出台规定移风易俗,不让农民因事“拉饥荒”。

新华社济南1月31日新媒体专电 早就听说山东的一些村庄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出台规定移风易俗,不让农民因事“拉饥荒”。今年春节,记者也去了解了村里的“八项规定”,效果“真不孬”。

据记者了解,2016年,山东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后,这个省陆续在村、社区成立了8.6万余个红白理事会,以村规民约的形式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成效喜人。

大年初三,寒意袭人。但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张炳村赵玉华家却是暖意融融,不远的梁楼村梁天地老汉过来走亲戚,几口人围坐在平房屋檐下,小方桌上摆满了瓜子花生果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拉得相当热乎。

“中央有八项规定,现在村子里也有 八项规定 。”梁天地听闻记者来意,吐了口烟说,“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张炳村梁楼村各个村都有章程,规定可细了。”

“可不是。”一旁快人快语的村妇张先芳插上话,“原来娶个儿媳妇,彩礼不说,光请客摆上几十桌就得三四万元,比阔气讲排场穷讲究,现在村里不让大吃大喝,省下不少嘞。”

张先芳大嗓门说着,忽然寻思个事,使劲推了推赵玉华,“你不是刚娶了儿媳妇吗?!你最有发言权,快拉拉。”

赵玉华指着自家门口的村民健身广场说道,去年10月12日,就在这摆了三四桌,买了30多斤油条,买菜不到300元,都炖了大锅菜。村里管红事的人都来帮忙,一个上午就办了。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八项规定 贺礼 婚庆

上一篇:三亚13名出租车司机春节假期严重违规被开除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