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解码中国核电站]“华龙一号”的防火墙

关注 央广网 作者:刘飞 2017-02-03 14:16:39
[摘要]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环境应急处处长黄鸿介绍,华龙一号的双层安全壳比上一代核电项目增大一倍的自由容积,以降低放射性物质泄露概率。”  对于核电站运行当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液,黄鸿表示,是采取漕式排放,以达到在受控的情况下排放到环境当中去。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首次审议核安全法草案,草案从管理体制、核安全责任、公众参与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强化核安全防范措施做了规定。草案设专章对信息公开做出了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公众参与的有关内容。

  那么,我们到底是怎么利用核电的?又如何实现安全利用?

  “这个是内壳,内层安全壳,我们有两层,刚才进来不是还有一层么。我们这一层安全壳的厚度大概在1.5米左右。”处在土建施工阶段的华龙一号示范堆,能让人更直观的感受到双层安全壳的设计:向内,双重保障放射性物质不外泄;向外,能抵御商用大飞机的撞击。福清核电副总经理陈国才表示,抗飞机撞击的套筒设计方面,要求非常高。在加工机器方面采用半自动化的机器,现场连接都是精密的螺纹连接。

  此外,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环境应急处处长黄鸿介绍,华龙一号的双层安全壳比上一代核电项目增大一倍的自由容积,以降低放射性物质泄露概率。“反应堆里面如果要向环境释放的话,是放射性液体变成气体,压力增加,包容它的东西强度受到影响,会向外释放。现在相当于,把它的体积增加了,即使它水方量全部蒸发成了水蒸气,它的压力的增高比这个强度要低。”

  薛俊峰举例,“这个杯子里有水,如果里面水气化了,里面憋的压比较高。如果把它放在这么大个房间,那感觉不到。”

  如今,核电、核医药等核能利用愈发广泛,但该领域曾发生过的事故仍不免让部分人“谈核色变”。对此,黄鸿表示,“不否认我们是有放射性的排放。但是这个排放一定是远低于国家的排放标准。这种核电站导致周边居民的剂量一定是低于0.25个毫西弗。什么概念?有些地方的本底剂量超过1个毫西弗。如果说,这些东西都控制住,核电站在不出事故的情况下,为什么说他是绿色的能源?没有任何碳氧化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的排放。”

  目前,为及时满足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全国空气吸收剂量率发布系统会发布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的实时监测数据,监测点位包括环境质量监测点和核电厂监测点。公众可进行查询。而对于就在核电站工作的人员来讲,我国2002年发布的《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要求,职业照射水平连续5年平均有效剂量不超过20mSv,任何一年中的有效剂量不超过50mSv。

  黄鸿解释,“这个剂量毕竟是我国法规规定的一个剂量。为了更好地控制,现在的三代堆现在按15mSv,小于15mSv 。但是,我们现在内部管理的目标值是8mSv。我在做一项工作的时候要评估它的剂量。在辐射防护管理中,叫Alara原则,As low as reasonablely achievable 就是尽可能合理可行,尽量低。”

  我国《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条例》中规定,放射性废物的安全管理,应当坚持减量化、无害化和妥善处置、永久安全的原则。据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环境应急处处长黄鸿介绍,该核电站的废渣等固体废物在固化后,将放到集中处理场所,目前,福清核电1-4号机组每年水泥固化后的中低放射性固体废物小于50立方米,“像饼干一样碎屑散得到处都是就不好。把它固化起来。变成一个水泥块,抗摔抗压抗冻抗水泡,这些都有设计要求。”

  对于核电站运行当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液,黄鸿表示,是采取漕式排放,以达到在受控的情况下排放到环境当中去。对于放射性液体或气体的排放,不能直接连续排,如果这样会发生不可控的情况。先把它放到储罐,还需要一定的衰变,让它里面放射性的变成非放的东西。然后,在排放之前取样,确定满足国家的排放标准之后,再排放。同时,在排放管线上还有连续监测仪表。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核电站 螺纹连接 Alara 空气吸收剂量率 防火墙

上一篇:2017航天日历:航天领域今年将实现哪些“小目标”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