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剑河县寨甩村——百余姑妈 回娘家拜年

关注 贵阳网-贵阳晚报 作者:罗莉 2017-02-05 12:48:22
[摘要]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黔东南州剑河县太拥镇寨甩村寨甩自然寨芦笙阵阵,飞歌悠扬。杨倩告诉记者,虽然她们嫁出寨甩,分别生活在异地他乡,但寨甩永远是她们娘家,再过一年两年,她们将继续组织集体回来拜年。

\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四,黔东南州剑河县太拥镇寨甩村寨甩自然寨芦笙阵阵,飞歌悠扬。当日上午10时许,居住着百余农户的寨甩自然寨,迎来了百余名回娘家拜年的姑妈。

  姑妈团队中,有的挑熟糯米、鲤鱼;有的担鸡、担鸭、担水果;有的挑米酒和红鸭蛋等等。她们整齐地穿戴着自己的民族服装,由芦笙手吹奏着芦笙走在最前面,姑妈们担着拜年礼物尾随其后并翩翩起舞,浩浩荡荡地进入村寨。寨上的父老乡亲都来到寨头迎接亲人,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好不热闹。        

  这些姑妈们均从寨甩长大,年龄在25岁至50岁之间,分别远嫁湖南、四川、江西、安徽、河南和新疆等各地,有的虽然嫁在本地但远离家乡,有的长期外出在浙江和广东等地务工,由于想念亲人,她们开始通过网络微信平台相互联络。

  寨甩姑妈们的微信群名叫“家庭群”,是一年前由嫁到湖南省的本村姑娘顾业敏创建。微信群影响力慢慢扩大,如今已有100余名寨甩的姑妈加入群中。此次,“姑妈集体回娘家拜年”活动,就是群主顾业敏通过微信倡议发起的。

  在团拜仪式上,嫁到本县南明镇的姑妈杨倩,代表全体姑妈发表感言。她说,我们回家来,看到了家乡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落后的村寨,而家乡亲人的团结和热情款待,使团队感到很欣慰和兴奋。

  杨倩告诉记者,虽然她们嫁出寨甩,分别生活在异地他乡,但寨甩永远是她们娘家,再过一年两年,她们将继续组织集体回来拜年。

  远嫁内蒙古的阿浓,算是离娘家最远的姑妈,这次回来,她感受颇多,回想起10年前嫁出去时的情景百感交集——那时村里道路坑坑洼洼,大多数农房顶上盖的是树皮,而现在到处是水泥硬化道路,马路全部变成了柏油路,直接通到娘家门口,家家房屋都焕然一新,都盖上了青瓦……阿浓说着说着,流下了激动的泪滴。

  另几位远嫁他乡的阿花、阿玉和阿榜,这次是驾车赶回来的。她们外出打拼,创造了财富,给娘家人增添了几分面子,亲人在迎接她们到来时高兴得合不拢嘴。

  活动结束时,负责接待工作的寨佬们表示,在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他们努力将村里打造成旅游村寨,迎接游客与下一次姑妈们的到来。 

  据悉,寨甩自然寨这次“姑妈集体回娘家拜年”活动,姑妈们每人筹资300元,共筹得活动资金30000余元,主要用于购买拜年礼品、食品和红包等,同时她们自主开展了各项娱乐活动,分组打糍粑、打篮球、唱山歌、跳芦笙舞以及拔河等。

  姑妈们的到来,给小村庄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全寨老老少少喜笑颜开,充满欢乐祥和,喜气洋洋。(杨昌明 本报记者 吴如雄)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姑妈 剑河县 网络媒体 寨甩村 走转改

上一篇:温暖中国 ▏63岁老船工的坚守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