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好消息!陕西创业者将获小额人身保险保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浪 2017-02-09 09:57:19
[摘要]《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

  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陕西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华商记者发现方案中多次提到对陕西保险业发展的规划和要求,足以看出保险业对助推陕西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的重要作用。

  主要种植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要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乡镇一级实现银行物理网点和保险服务全覆盖。要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不断扩大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争取小麦、玉米、水稻、油菜、棉花、马铃薯等主要种植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公益林木保险实现全覆盖,养殖业保险覆盖率达到30%以上,扩大核桃、花椒、猕猴桃、石榴、烤烟、茶叶、葡萄保险等特色农业保险产品覆盖面。逐步提高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覆盖率。

  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合作保险

  《方案》提出要发挥保险公司保障作用。保持全省县域内农业保险经营主体的相对稳定,引导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农村保险服务网点的资金、人力和技术投入。推广“银保富”等设施农业保险,探索发展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气象指数保险、农产品产量保险,逐步将传统农业保险的保障领域从自然风险向市场风险拓展。积极探索开展针对农村财产、农业机械、农业基础设施的保险业务,扩大农房保险覆盖面,完善农机保险工作机制,推广水利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保险试点。聚焦产业脱贫,开发保险产品,助推脱贫攻坚。争取中央财政对苹果保险等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品种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发挥农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基层机构的作用,完善农业保险协办机制,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合作保险,探索设立农业保险互助合作组织。

  创业者将获小额人身保险保障

  《方案》要求加快保险业务和产品创新。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围绕城镇低收入人群、困难人群、农村贫困人口、创业农民、创业大中专学生、残疾劳动者等初始创业者的风险保障需要,开发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的小额人身保险产品;针对精准扶贫需要,开展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引导保险机构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发展包括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在内的具有融资增信功能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探索在韩城市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信用保证保险试点,搭建银政保合作平台。在试点区域探索建立财政支持的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风险补偿基金,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对于业务经营损失给予一定补偿。探索建立保费补偿机制,对达到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信用保证保险给予相应的保费补贴。

  《方案》还提出要提升金融机构科技运用水平。支持保险机构与银行、电信运营商合作,借助银行自动柜员机和移动通讯设备,开展新型便捷的小额人身保险投保和保全服务,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借助移动终端开展小额人身保险销售。

  积极优化小额人身保险服务流程

  《方案》强调要健全金融监管差异化激励机制。大力扶持小额人身保险发展,支持保险公司开拓县域市场,引进和支持各保险公司总公司在陕设立省级分公司和各类分支机构。对开展小额人身保险成绩突出的保险机构设立分支机构的申请给予优先审批。对开展小额人身保险成绩突出的保险机构在保监会开展的各类创新和试点中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支持。引导保险机构积极优化小额人身保险服务流程,简化承保理赔手续,创新服务手段、提高客户服务满意度。对于符合小额人身保险产品设计要求并经审核备案的产品,在农村销售的免予征收监管费。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保险公司在房产等抵押登记申请主体资格方面的问题,为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发展提供政策便利。华商记者 赵浪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好消息 陕西 创业者

上一篇:西安城市道路保洁标准发布 冬季交通高峰期严禁冲洒水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