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义务段教科书免费发放 美术音乐等科目课本循环使用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7-02-14 06:47:39
[摘要]教育部2016年8月表示,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国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教科书。

  教育部2016年8月表示,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国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教科书。

  相应的,从这学期开始,我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也全部免除课本费,并实施部分科目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大部分中小学已经明确美术、音乐等科目课本循环使用,并要求学生爱护书本,妥善保管,在学期末将书籍交还学校。

  学校:美术音乐等课本循环使用

  西安市莲湖区机场小学公示栏显示,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这个学期免费教科书按照不同年级,有7到13种不等,免除的费用从37元多至76元多不等。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给家长的通知中,可以看到:“从2017年春季开始,国家将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国家课程免费教材。在2017年春季的免费教材中,音乐、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为循环使同学用教材,循环使用教材由任课教师统一保管,学生上课使用。”

  西安市曲江二小教务处一位老师介绍,“目前循环使用的科目包括,一二年级有两科,为音乐和美术,三年级五科,分别为音乐、美术、综合实践、科学和信息技术。我们是新建学校,所以这一批课本尚未循环使用过,在本学期发放给学生时会强调循环使用的要求:即学生拿到课本后,可以在外面套上一层塑料书皮,再在外面贴上自己的班级、姓名和学号,不要乱涂乱画,学期结束后统一交还给老师,方便下一届学生使用。”

  家长:能让孩子爱护书本

  西安市民李先生介绍,“儿子的一些书籍都是崭新的,很浪费。循环使用的方法挺好,也能让孩子有爱护书本的好习惯。就是担心有部分学生不爱惜课本,乱画乱撕,甚至丢失,导致下一级学生无法正常使用。”

  家住西安城西的市民赵女士的儿子正在一所小学读四年级,刚开学即收到老师的通知,要求暂时别在免费发放的课本上写名字和做笔记,赵女士有些困惑,“免费提供课本,循环使用环保,是好事,但如果不让孩子做笔记,我们认为这也是另外一种浪费。”赵女士说,有的家长已决定自己再买了一套课本。

  此外,采访中,不少家长关心循环使用书本的消毒问题,市民张女士则表示,“学校统一回收消毒,应该能杜绝大部分细菌。但同时也要引导孩子在使用书本的过程中,不乱涂抹。”

  教育部:曾规定循环使用周期三年

  哪些教材属于循环使用的教材?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教育部早在2008年即表示,纳入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包括:小学的《科学》、《音乐》、《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初中的《音乐》、《美术》(或《艺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

  教育部此前还规定,对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循环使用的教科书,按循环周期3年计算,中央财政每年安排这些科目教科书款的1/3左右,用于循环教科书的补充更新。同时鼓励地方课程免费教材也实行循环使用。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美术 音乐 循环使用

上一篇:台湾一游览车侧翻 已致32人亡13人在救治中 下一篇:合肥现24小时共享书店 押金99元每读完一本奖励1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